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永红街道积极打造社区党建文化品牌
发布日期:2013-07-16 浏览次数:  字号:〖
 

  钟楼区永红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立足文化视角审视社区党建,丰富文化载体,挖掘文化内涵,努力打造社区党建文化品牌,用社区党建文化引领群众文化,使社区党建工作更加开放、兼容,有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是立足文化视角,注重思想引领。按照新形势下社区党建工作的要求,永红街道坚持以和谐社区建设为目标来确定社区党建工作的任务,尤其注重将先进文化的理念融入社区党建文化建设之中,科学谋划社区党建文化建设的工作架构,将社区党建文化细分为红色文化、服务文化、创业文化、行为文化、邻里文化、廉政文化、民主文化、共建文化等8大系列。同时,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传播路径,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兼容多元文化的基础上,通过文体活动、“三会一课”、党建文化阵地、道德讲堂等宣传形式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寓精神价值、行为规范于社区党建之中,强化党员日常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丰富文化载体,打造文化品牌。通过各类群众性的文体团队,将居民的文化需求与社区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广泛开展读书节、书画展、演讲比赛、群众文艺晚会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鼓励社区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引导社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注重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武装广大党员群众,潜移默化地将先进文化理论融入社区党建文化建设当中,打造出许多社区党建文化品牌,如体现服务文化的“红枫林”品牌,体现创业文化的“清园创业基地”、开展红歌传唱、举办红色电影展播、推荐评选 “身边好人”等,这些文化特色品牌以其独特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提升居民群众整体素质和精神境界,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强化社区服务。引导党员群众在“把爱心献给社区、把关心献给他人、把热心献给岗位、把诚心献给朋友、把孝心献给父母长辈”的日常体验中践行核心价值,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服务日、结对帮扶活动,践行党的先进性要求,展示党员的先进形象,让社区居民在“眼见为实”和“身临其境”中受到启发和感悟。不断细化“一站式”服务,实行便民服务代理制,在“网格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智慧党建平台”等特色服务工作中汲取社区党建服务文化的营养,不断强化“服务型党建工作规范”,充分体现社区党建文化的服务内涵。定期举办社区邻里节、创设文明家庭等互动实践载体,推进“让陌生的人熟悉起来、让劳累的人轻松起来、让有困难的人得到帮助、让做出贡献的人受尊敬、让不良风气得到改进”的社区文明新风尚建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