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让老党员退休不退志
发布日期:2013-07-24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社区退休党员职责履行难、作用发挥少的问题,常州市钟楼区通过丰富载体、健全激励、明确定位,确保退休党员作用发挥“有舞台、有动力、有效果”,实现社区退休党员作用发挥新突破。

  丰富载体,服务居民“有舞台”。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组建建言献策队、纠纷调解队、帮困服务队、社区巡逻队等定向服务团队,志愿服务形成规模化。深化社区党员工作室,在退休党员报到时,全面掌握他们的工作经历和职业特长,鼓励他们结合特长加入相应的党员工作室,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结合实施“党建网联服务工程”,按照方便就近原则,将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退休党员选聘为业余网格长,壮大社区网格化管理力量。

  健全激励,积极作为“有动力”。在退休党员中试点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度。通过综合评估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受助对象满意度,定量考察退休党员参与社区事务、志愿服务居民的绩效。把志愿服务积分作为衡量退休党员党性修养和社会责任的重要尺度,作为评选优秀党员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参考。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通过遍布钟楼49个社区的“智慧党建”户外传播系统集中展播,把他们打造为社区里的“明星”,激发广大退休党员的服务热情。

  明确定位,参政议政“有效果”。明确要求各社区党组织,把退休党员作为一支重要的有生力量纳入到社区议事、管理、服务、监督体系中,成为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居民沟通的重要桥梁。广大退休党员充分发挥精力充沛、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在收集民意、宣传政策、民主监督、自身表率等方面的积极作为,不断扩大在党组织和老百姓中的话语权,赢得一致信任,为社区拆迁安置、物业管理、安全防护等急难繁重的事务作出重要贡献。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