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新闸街道推行“56810”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3-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新闸街道党工委顺应基层实际和党员群众所需所盼,推行“56810”工作法,通过“5必到”、“6必访”、“8必报”和开设“10项服务”,不断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建立民情联系制度,健全为民服务网络。将街道6个行政村7692户家庭和1053家企业科学划分成13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街道领导担任片长,做到“5必到”,即党员思想波动必到、开展志愿服务必到、群众困难病重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邻里矛盾纠纷必到、治安守望互助必到;每个片区根据实际情况划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由一名村干部担任负责人,做到“6必访”,即困难群众每月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残疾家庭每月必访、流动党员每月必访、失业人员每月必访、企业生产每月必访;除年老体弱之外,每名党员就近就便联系10户本村民小组家庭和1家企业,做到“8必报”,即公共设施损坏必报、街巷里弄不洁必报、发现新增孕妇必报、外来人员流入必报、邻里家庭变故必报、邻里房屋出租必报、有不安全隐患必报、有不稳定因素必报;把联系片、组的街道、村党员干部名单、联系方式、服务内容、监督电话以及开设的党建指导、就业引导、应急救助、医疗保健、物业管理、纠纷调处、教育培训、环境美化、文体娱乐、心理疏导等“10项服务热线”做成民情联系卡,发放到每家每户,保证群众的求助信息和意见建议随时都能得到回应。

  二、建立党员志愿服务站,丰富为民服务内容。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总体部署要求,在片、组服务为民基础上,积极整合派出所、中小学校、卫生服务中心等辖区单位资源,先后在街道机关、社区服务中心和6个行政村组建了“莲心桥行动”、“荷你有约”、“DA有爱”、“荷之韵”、“我是工程师”、“烛光情”、“80后在成长”和“清风话语”等8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支服务实行专人负责,设有专门活动室,做到年初活动有计划,活动过程有记录,活动效果有评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平均每月各支志愿队伍至少活动1次。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参加服务的党员干部已达到1300余人,有效扩大了服务的外延,进一步规范了服务的方式,丰富了服务的内容,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在基层引起强烈反响。如,“我是工程师”党员志愿服务站的党员志愿服务者基本来自企业,他们大多数都是具有一技之长的技工,每月都会定期利用闲暇时间帮助群众维修家电、更换水管、检查电路等,让周边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实现服务人本化。针对广大农村群众居住分散、办事不便的特点,采取集中办公、代理代办、上门服务、信息服务、应急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集中办公就是充分用好社区服务大厅,规范工作流程,推行一站式服务;代理代办,就是街村联动,由村组干部把党员、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统一收集打捆,由村代办人员到街道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办好后送到党员、群众手中;上门服务就是对居住较远或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由村组干部上门收集相关材料,帮助办理所需事项;信息服务就是通过短信、电话、QQ 等方式,提供生产、生活等服务信息;应急服务就是对辖区发生的突发事件,力求在第一时间积极应对,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通过这些方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如,庆丰村党总支每半月就安排党建联系人到本村老弱病残孕等困难家庭集中搜集需代为办理的各种信息,统一整理后再到社区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办理后及时反馈到居民家中,被居民亲切地称为“保姆党员”。

  “56810”工作法推行以来,许多党员和群众自觉地投身于创建活动中,各行各业焕发出蓬勃生机,展现出健康向上的喜人局面,推动了街道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据统计,截至9月底,服务中心共为党员群众办理相关业务4000千余件,解决纠纷71件,办好事实事200 件次,帮扶困难党员群众650余人次,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3起,开展各类政策、法律和适用技术咨询、医疗服务1200人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