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推行“五制” 把牢“五关” 着力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发布日期:2013-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注重从源头入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遵循新时期党员发展的标准和要求,制定实施了《发展党员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行“五制”,把牢“五关”,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使党员发展工作在阳关下有序进行,有效提升了党员发展质量。

  推行积分制,把牢“学习关”。引入“学分制”考核,变模糊的定性评价为精准的定量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通过实名认证进入“钟楼智慧党建”互动学习在线系统,采取网上专家授课、疑惑辅导、修身选学等方式,进行在线学习。对一年内学习积分取得70分以上的入党积极分子,方可列为发展对象;学习积分取得80分以上的预备党员,方可按期转正。达不到积分要求的,一律不得列为发展对象或按期转正,倒逼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共有39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参与了网上学习,184人如期达到积分。

  推行答辩制,把牢“评价关”。引入公开评价方法,变组织内部谈话评价为现场公开答辩评价。由入党积极分子所在党支部和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答辩评议小组,采取答辩小组轮流提问、与会者现场提问、答辩小组负责人点评、答辩小组评议等方式,重点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和理论素养。未通过者,需继续考察培养,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答辩。今年4月份,区委组织部专门召开答辩观摩会,总结经验,规范要求,使答辩制不虚不偏不空,推动入党积极分子真学勤学深学。

  推行测评制,把牢“考察关”。引入“德行民评”机制,变正向考核为正向考核和反向测评相结合。紧贴党员标准和新时期党员先进性、纯洁性要求,在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支部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民主测评,将入党动机、思想作风,群众观念、现实表现细化为十个方面逆向指标,并全部量化。对民主测评“合格”票低于50%的,经调查核实后,不再作为发展对象,推动入党积极分子在跨进组织大门前就牢固树立起群众观念、服务意识。

  推行公示制,把牢“监督关”。引入阳光监督理念,变党员发展阶段性公示为全程立体化公示。公示环节从传统的接收预备党员出发,“前延后拓”把公示延伸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环节,拓展到预备党员转正环节;把公示地点延伸到发展对象或预备党员居住地社区(村),对一年内新转入的前延至原工作单位;把公示方式从平面走向立体,点面网结合,进一步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拓宽群众民主监督渠道。今年新发展的党员全部顺利通过公示。

  推行票决制,把牢“决定关”。引入公平公正原则,变公开举手表决为无记名投票表决。在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支部党员大会上,全部实行票决制,使党员能充分表达真实意愿,从制度上规避党员不敢行使否决权、弃权的问题,确保了新党员的质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