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建设红飘带,打造文明商圈
发布日期:2013-11-21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商贸发源地,百年繁华南大街。随着我国30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非公经济企业的全面发展已经成为“建设美好新钟楼,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为此,南大街街道党工委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规范运行机制着力,紧紧围绕“党组织建立起来、活动开展起来、作用发挥出来”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构建以南大街商业步行街、莱蒙都会商业街、金鹰购物广场、嘉业国贸、丰臣海悦、津通现代服务业交易中心以及吾悦国际广场等街区、楼宇为载体,积极探索商圈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深入实践红飘带引领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核心作用,努力实现商圈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一、红领飘进来,带动双覆盖

  商圈现有注册企业千余家,从业人员近万人,规模以下企业、小微企业占95%以上。街道、社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入户走访了辖区所有大小企业、商铺,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基本做到“商家情况清、党员底数清、建立了“商圈党建工作数据库”。按照3名以上党员企业单独建、其它企业联合建、流动党员建临时党小组的宗旨,增强党组织的组建力度,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应建尽建。 2年来,共新建商圈党组织27家,覆盖企业122个,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商圈开展党建工作夯实了基础。阳光培训中心成立伊始,董事长陈德荣就主动到社区、街道咨询成立党组织事宜,是常州市第一个成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3年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发展新党员5名。嘉业国贸大厦、清香源餐饮有限公司都有超过3名以上的党员,由于种种原因组织关系一时不能接转,为了不让一个党员脱离组织,他们主动建立了流动党小组,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开展正常的组织活动。

  二、资源飘进来,带动双强化

  商圈企业的小型化带来资源的零散化,通过建设红飘带,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统筹整合商圈内信息、阵地、人才等各类资源,开展社企共建、企企联合活动,构筑共驻共建、共享共促机制,实现阵地联用、活动联搞、实事联办,增进商圈内各类经营主体之间的交流,营造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企业内动力。

  一是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利用工会、妇联、团工委的群团优势,推行优先服务、联合服务,给予企业更多的员工技能培训、职业指导、创业资助机会,为非公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凝聚力。

  二是优势互补。亲亲宝贝外贸公司要求上进的年轻人多,作为一个非公企业,不知怎样进一步引导教育,西瀛里社区党委主动上门对接,企业主多次邀请辖区里素质高、党性强的离退休老党员深入工厂,为年轻人上党课,了解党的知识,同时社区老党员也耳闻目睹了现代化企业的发展成就。

  三是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搭建“展示舞台”。南大街步行街党组织联合街区乐购超市、双桂坊美食街、天仁大药房、太平洋拍卖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关爱老人行动、帮扶结对送温暖、同唱颂党歌、元宵猜灯谜等公益和文体活动,新闻媒体都给予积极报道,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党组织社会影响力。

  三、活动飘进来,带动双提升

  商圈党组织以促进企业发展,促进商圈繁荣、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党员为抓手、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积极有效的组织活动,不断提升商圈党员素质和企业形象。

  一是建立党员工作室。联合支部党员虞小牛有一身电器修理的好技术,看到社区老年居民常常为家用电器的小毛小病而烦恼,送店里怕蒙了、宰了,自己又不会弄,于是常常帮忙拨弄。几年来,活越揽越多,去年,在社区建立了服务工作室,定期义务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用电器,得到群众的高度称赞。

  二是设立党员示范岗。常州太平洋拍卖公司党支部以信念坚定、勤于学习、爱岗敬业、助人为乐为评判标准,在企业党员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半年一评,使企业员工学习有榜样,赶超有目标,典型引路、见贤思齐。

  三是实施志愿者行动。常州义工联党支部组织开展“牵手你我,让爱传递”大型爱心义卖活动,筹集捐款5.63万元资助白血病儿童患者。雷鸟爱美丽摄影公司老总、支部书记李忠,为社会分忧,招录下岗失业人员20余人,使他们能够掌握一门生活技能。

  四、诚信飘进来,带动双文明

  牢牢抓住道德诚信经营理念,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以道德立身、凭良心经营,靠诚信兴业,创建诚信服务品牌,努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的繁荣、和谐现代都市商圈。

  1、做优“双桂坊”品牌。双桂坊美食街党支部狠抓诚信体系建设,贯彻统一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统一采购食用油和面粉、统一清洁消毒餐具和就餐区、统一收银、统一回收餐厨垃圾和泔水油、统一保险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并向全国食品餐饮行业发出“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倡议书,形成了双桂坊经验。中央文明办在常州召开了“学习双桂坊,诚信做食品”全国现场会。

  2、推广诚信道德讲堂。定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党员经营户争做宣讲员,讲自己经营的道德故事,也讲常州献血状元党员朱沙、一心为民的社区老书记许巧珍的先进事迹故,还共同剖析经营活动中的不良隐患,在潜移默化中为诚信建设注入道德正能量。

  3、建设诚信廉洁文化。利用灯箱、报栏、LED屏等宣传媒体,精心制作诚信廉洁格言、漫画、公益广告,在南大街步行街、莱蒙广场及泰富百货、苏宁云商等卖场广而告之。今年七一,莱蒙都会商业街党组织整合街区企业文化资源,联合排练了一台高水平的“清风扬帆颂党恩”大型文艺晚会,把诚信廉洁文化融入企业文化、企业精神建设之中,吸引了千余名市民游人驻足观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