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西林街道党工委:依托“四有”载体 打造“四重”街村干部
发布日期:2013-11-25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西林街道党工委在认真审视、科学把握发展形势和中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现状的基础上,将“四有四重”品牌理念植入街道干部队伍建设之中,紧扣“重信念”、“重本领”、“重担当”、“重品行”的街村干部培育目标,以“有目标”、“有平台”、“有标杆”、“有制度”为支撑,着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进一步推动西林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一、西林街道党建品牌的背景

  当前,西林正处于城市化进程的关键时期,面对产业转型升级、民生事业期盼、城市框架拉开等各项工作,基层普遍存在“本领恐慌”、“青黄不接、“求稳怕乱”等现象,为此,街道党工委依托西林党员干部近年来在工作中形成的 “攻坚克难的拆迁精神、精准管理的城管精神、善谋笃行的城管精神”,向广大街村干部提出了“四重”选育目标:一是重信念。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二是重本领。勤政务实、真抓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三是重担当。坚持原则、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敢坚决斗争;四是重品行。敬畏权力、清正廉洁,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二、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主要做法

  1、培养有目标。结合所在岗位的特点,在40周岁以下的干部中设立了“党群综合、经济建设、社会事业、政法维稳”等培育对象,建立了培养梯队。现有党群综合7人、经济建设9人、社会事业3人、综治信访2人。作为西林发展的接班人和后备军,通过参与拆迁、协助信访、服务项目,让他们更好地在一线锻炼、快成长,一批年轻干部在经济建设一线、民生事业前沿中显示出了良好的成长势头。同时,组织25名街道青年干部与区中青班共同参加了培训,在学习和交流中更好地拓宽了他们的工作视野。在今年的干部调整中,29名同志得到了交流和提拔,一批年轻干部、部门中层负责人到村书记、部门等重要岗位任职,让干部“干有所盼”,调动了干事热情,激活了西林干部的源头活水。

  2、成长有平台。西林的统筹发展,离不开7个村的七剑齐发、齐头并进。7个村当中,4位村书记的年龄在45周岁以上,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另3名平均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村书记,也都是在经济、信访、拆迁等一线锻炼成长起来。发挥好村书记的带头作用,对于带动村两委班子人员,科学有序开展好工作是“总开关”。街道实施了以村书记为首的村干部“领头雁培育行动”系列活动,搭建“书记沙龙、书记讲坛”等交流平台,在“选、训、帮、管、激”上下功夫。一是选好主讲人。首期沙龙,老中青共4位村书记作主旨交流发言;二是训好村干部。组织村书记等14名村干部参加街道的中青班培训;三是结对党政领导。各党政领导与各村结对,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四是落实考核机制。通过对各村的科学发展考核,促进村干部全面统筹开展行政和党建工作;五是激发工作热情。各村在各条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时在街道进行宣传,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氛围。通过进一步提升村书记为首的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作风效率,逐步形成了“头雁高飞、群雁振翅”的良好工作氛围。

  3、学习有标杆。七一前夕,街道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一批在拆迁、招商、维稳、党建等一线工作的先进典型,并组织街村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对标立杆,查找自身缺点不足,明确该学什么、做什么。今年以来,街道先后评选了20名机关效能服务之星,19名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7个优秀党组织。通过选树一批先进党员典型,并组织广大年轻街村干部以先进为榜样,营造了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

  4、考核有制度。探索建立干部“学习考核、结对培养、分类培育”等制度。在学习考核上,结合街道理论中心组月度学习计划,开展好集中学习和自学,指定必学书籍,结合工作撰写好学习心得;在结对培养上,在党政领导结对村书记的基础上,各部门负责人结对1名本部门年轻党员或干部,在工作和思想上给予全面指导。在分类培育上,今年已先后调整19名年轻干部的工作岗位,通过街村干部的交流,让年轻干部在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

  三、党建品牌创建的主要成效

  1、街村干部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街道党工委自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以来,先后把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一线岗位上表现突出的2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街道后备干部队伍,使辖区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通过选育培养,其中已有4名同志走上部门正职岗位,6名同志在担任部门中层职务,2名同志担任村党组织负责人。

  2、街村干部形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选育培养,广大街村干部们进一步认清了当前西林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坚定了“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建设美好新钟楼”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抢抓机遇、拼搏创新、真抓实干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街道机关各部门、各村中青年干部通过直接参与基层各种复杂、棘手问题的处理,丰富了工作阅历,进一步提高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

  3、街村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通过开展岗位交流锻炼等活动,一批在基层一线崭露头角的街村干部们,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党性修养得到加强,优良作风得到弘扬,深刻体会到基层工作的艰辛和基层干部甘于奉献的精神,增强了服务基层、服务大局的意识,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