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内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程具体安排
发布日期:2014-02-14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12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十分关注,纷纷希望了解整个活动的具体安排。为此,本报记者昨天专访了市委组织部部长、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春福。

  参加活动的对象和范围有哪些?

  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我市参加活动对象点多线长,面广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参加的对象主要有:

  市、各辖市(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

  镇、街道和村、社区;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

  我市参加活动的共有89家单位、1293名县处级以上干部、58个镇、街道,1014个村、社区,2.18万个基层党组织、28.5万名党员。

  全程进度如何安排?

  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大体安排8个月时间,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按照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层层搞好组织发动,各辖市(区)和市级机关在本月底之前完成动员部署,镇、街道、辖市(区)机关在3月15日左右完成动员部署,村、社区和其他基层党组织依次推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抓好3个环节,每个环节分别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第一个环节: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个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3大环节的重点分别是什么?

  每个环节的要求不同,因此市委将出台不同的实施办法,明确活动内容。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重点是——

  做好准备工作、开好动员大会、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部门各单位至少举办1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现场体验、网上民调、随机走访、接访下访等形式,注重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平台、政风热线等载体,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走到基层群众中间、服务对象身边征求意见。各级纪委、组织、审计、信访部门分别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点是——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通报会。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点是——

  按照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严格抓好正风肃纪、系统抓好建章立制4个步骤进行。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如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行政审批改革不到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 对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领导按照分工牵头负责,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开展“自选动作”的原则是什么?

  我市将开展“五纵五横”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让党员志愿服务延伸到千家万户;运用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等有效载体,总结推广非公企业抓党建促发展、“党员工作室”、“三代三帮”等经验做法,建立健全经常性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

  无论是全市统一开展的活动,还是各级各部门开展的创造性的活动,都必须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四查三提升”目标,着力查找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成效真正落实到基层党组织的“末梢神经”。

  怎样分类指导?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分层推进,防止“一锅煮”、“一刀切”。

  在活动对象上,既要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又要注重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镇、街道和村、社区以及其他基层党组织,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找准切入口,创新活动方式。

  在活动推进上,力戒形式主义,具体做到“四不四防止”,即不提过多口号、不搞注重声势的活动排场、不设定形式大于内容的量化考核指标、不追求“盆景”选树,防止借业务工作冲淡活动主题,防止以全员参与掩盖重点对象,防止以自选动作淡化规定动作,防止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对“四风”整治的评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