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内容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4-10-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昨日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阎立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教育实践活动达到了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预期目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的深刻论述,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新的起点,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推动我市党建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省委督导组组长孙燕丽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费高云主持会议。
 
  阎立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开展活动,带头改进作风,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了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准确理解、全面把握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学习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以持之以恒的坚定行动落实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践行群众路线不松懈,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体现讲话精神,推动我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新提升。
 
  阎立指出,我市教育实践活动自2月份全面启动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一着不让,一抓到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广大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热情支持,整个活动进展有序、扎实深入。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整治了“四风”之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历了严格的党性锻炼,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大力弘扬;践行了群众路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大大提高;完善了制度体系,作风建设的常态长效得到有力促进;强化了责任担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明显提振。
 
  阎立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方法和路径,为进一步贯彻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优良作风推动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作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领导率先垂范是强大动力,必须走在前面、作出表率;突出问题导向是重要方法,必须找准查实、逐一解决;立足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必须贴近民心、取信于民;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有力武器,必须常抓不懈、严格认真;强化制度约束是治本之策,必须立好规矩、刚性执行;坚持从严从实是重要保障,必须落到实处、形成合力。
 
  阎立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活动取得的成效与中央、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有些突出问题的整改还浮在面上,没有从深层次、从根源上、从制度机制上得到根本破解;少数党员干部在中央和省委铁规禁令的高压态势下,廉而不勤、为官不为,当“太平官”“混混官”;有的领导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仍然存在“不屑”“不愿”“不会”打通的问题;作风建设的制度执行还有待加强,防止“四风”反复回潮的警惕性还需提高。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我们要坚决克服闯关心理,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将集中反“四风”转为经常性的作风建设,推动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阎立强调,要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一要在落实党建责任上从严。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要把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抓党建,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对各级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对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力、工作不到位的要严格问责。
 
  二要在教育管理干部上从严。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要切实加强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在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道德上坚守底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按照制度来管理干部,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为常州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好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使各级干部都能清白做人、廉洁从政,特别是从严管好“一把手”;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批评监督渠道,让干部时刻感到头顶有把悬剑,身边有把戒尺。党的干部应当习惯在制度约束下工作,决不能因为管理监督严了一点就产生“为官不易”“为官不为”的想法。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为党尽责、为民服务。
 
  三要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从严。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触动思想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坦诚相见的同志式批评,让很多党员干部终身难忘、终生受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已有的各项制度规定,强化党的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要经常使用、大胆使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四要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从严。继续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推进“五纵五横”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更加广泛、扎实地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常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闪亮名片。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和服务有效覆盖。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把党的基层组织真正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联通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干线、凝聚党心民心的主渠道。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不断提高他们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五要在推进作风建设上从严。时刻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持续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扎实推进“八大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不出现“烂尾工程”。把作风建设有机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着力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循环。定期分析和研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风情况,防止问题拖延、矛盾积压。各级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走进群众,同群众身挨身坐、心贴心聊。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延伸开去,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进一步改进学风、文风、会风,使党员干部不敢而且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
 
  六要在强化党的纪律上从严。各级党委(党组)要敢于板起脸来抓纪律、挺直腰杆抓纪律,绝不在执行纪律上打任何折扣、搞任何变通。坚持制定制度与执行制度、严明纪律与执纪问责并举,让党员干部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既要有纪可依,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经验,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利于长远的制度成果,健全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体系,堵塞不良作风的制度漏洞;也要执纪必严,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严肃处理无组织无纪律行为,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习惯以清风正气干事创业,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一心一意谋划改革发展。
 
  孙燕丽在讲话中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常州市委按照省委的总体部署,从严从紧,精心组织,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从总体上看,全市教育实践活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问题导向突出,规定动作扎实,整改落实到位,宣传氛围浓厚,市及辖市(区)整体推进,发展平衡,达到了预期效果。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明显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呈现出新的气象。活动同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和经验成果,主要体现在“一把手”带头示范,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身边“四风”顽疾;严格规定动作,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坚持严督实导,创新督导工作机制等方面。
 
  孙燕丽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决不能仅仅满足于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必须持之以恒,持续用力,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做到思想不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从严治党摆上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深化作风建设规律性认识,把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融入作风建设经常性工作之中,固化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要力度不减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始终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让群众见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进一步优化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要以深化改革促进作风根本好转,着力克服和防止公共利益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切实解决好“中梗阻”“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
 
  费高云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认真搞好活动总结,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拓展活动成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市中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纪委副书记;各辖市、区党政主要领导,组织部部长;市各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市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大会。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