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干部工作 >> 内容
 
情缘一线牵 团结一家亲——江苏真情援疆成为帕米尔高原动人风景
发布日期:2014-08-1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南疆乌恰,这座西极边陲小城,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前些天,黑孜苇阿依布拉克村牧民居马洪·巴坦提笔给“老朋友”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写去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住进了新楼房、用上了天然气,青年有工打,孩子有学上”。2010年,罗志军曾经慰问过居马洪,老人邀请罗书记再去做客。

  常州市委书记阎立说,根据省委“科学援疆、真情援疆、持续援疆”的要求,常州在对口支援中尊重百姓意愿,从“你们最需要什么”出发,千方百计造血、活血。小微产业园、医疗大巴扎、双语幼儿园等实事,件件办到了乌恰百姓心坎上。

  小微产业园,富民“孵化器”

  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机遇,放大乌恰的口岸、区位优势,常州产业援疆的重中之重是打造乌恰(常州)工业园区。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3户,带动当地就业近2000人。

  根据乌恰当地光照、土地资源等优势,常州还加快推进建设乌恰GW级光伏应用示范区,目前已有8家光伏企业签订了投资意向书,投资额达到22.5亿元,装机容量230兆瓦。

  既要“高大上”的新兴产业,也要“小微活”的富民产业。常州在乌恰投资2300多万建设小微产业园,专设300万元产业引导发展基金,支持手工艺品制作、农牧产品加工、民族饰品、文化旅游等特色小微产业发展。常州援疆前方工作组组长、乌恰县委副书记孙泽阳说,不能只建起工厂企业,更要植入理念、机制,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的内生动力。小微产业园输入现代技术、管理、品牌等先进理念,采取前店后厂的形式,致力于让农牧民转型为产业工人,鼓起钱袋子。

  7月26日,乌恰驼峰绒毛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塔依尔兴奋地给他的常州合作伙伴豪峰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峰打来报喜电话,新上马的驼绒深加工项目一举签下了3000万元的大订单。原来,常州先进设备的引进,大大提高了乌恰牧民驼绒、驼毛加工水平和能力,下一步他们还要帮助乌恰驼绒产品打开长三角市场。

  医疗大巴扎,暖了牧民心

  “巴扎”是新疆群众的赶集场所。每逢乌恰县波斯坦铁列克乡的巴扎天,就是该乡“医疗巴扎”的义诊时间。原先农牧民看病,要骑马翻山越岭、赶几天路程。常州援疆医生创建了“医疗巴扎”,每次去七八名医生,随行的医疗车可以做B超、心电图,完成基本疾病诊断。

  62岁的热米拉·克力木早早就来排队了,经检查她患的是神经性头痛,医生给她免费开了两周的药。常州援建乌恰医疗工作组组长、乌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志伟告诉记者,医疗巴扎已经开展活动近200场次,义诊人数超过2万人次,并为就诊群众建立健康档案。被当地农牧民亲切的称为“琼doctor”(意为大医生)。

  刘志伟说,援疆医生的榜样是74岁的乌恰人民医院老院长、全国劳模吴登云。老爷子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高原,善良的柯尔克孜族人民把他尊为“白衣圣人”。老爷子和我们一起去医疗巴扎义诊时,很多农牧民看见他像看见亲人一样,拉着手、流着眼泪,我们做的这点事和他比起来不值得一提。从今年起,常州援疆前方工作组还将拿出20万元,让巴扎义诊惠及更多农牧民。

  培养人才,留下兴疆的火种

  “铿锵六人组”是常州援疆教师自己的昵称。王庆华、张永康、茅玉龙、任旭等六名老师都是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水平精湛。他们结对帮教乌恰青年教师。常州教育援疆的重点立足于普及双语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其中,双语教育从娃娃抓起,今年在边远高用户按地区新建3所双语幼儿园,改造提升18所,让孩子们就近入学。

  乌恰中学实行汉语、柯语、维语混合教学。张永康分析说,“这里的孩子们热情朴实,上课认真,但知识面还不够开阔,自主学习能力较为欠缺。我们更多是要进行学习习惯与方法的培养。”援疆老师把常州课改经验如小组合作、展评法教学、尝试教学法等引入乌恰,让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角。

  最近被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推荐为唯一的克州促进民族团结模范的支教队长王庆华认为,援疆老师终究会走,我们更应该思索,如何为新疆留下一支既有现代理念又能扎根当地的人才队伍,才能留下兴疆的火种。

  莽莽昆仑,巍巍天山。弹起库姆孜唱起幸福歌,民族团结一家亲成为帕米尔高原上最动人的风景。(新华日报 蔡炜)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