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关于印发《2003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2003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州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
                         2003年3月12日

 

2003年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纪要

  2003年2月27日下午,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市政府1号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03年第一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

  会议听取了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健关于200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结和200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工作目标、主班次计划的汇报。与会成员一致认为,200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任务和关键环节来抓,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取得了明显成效。经讨论,会议原则通过《200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原则通过2003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目标分解和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主班次计划。

  根据新时期新阶段的新任务,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党政主要领导要进一步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我市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实践,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理念,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开创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峻范同志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200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市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对加强200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所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重视干部教育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宝贵经验。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文化、能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和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是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1、全面完成党的十六大所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十六大确定了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各项方针政策,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部署。现在,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人的关键又在抓好现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出一大批素质优秀,能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人才。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六大所提出的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的要求,花大力气抓好干部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全面理解和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六大提出的战略部署,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在改革和建设中开拓创新,为全面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2、加快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干部教育培训,既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基础,也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工程,还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投入少、见效快的有效途径。当前,是我市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培养、教育和训练一大批现代化的新型领导人才和专门人才,是实现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先导工程和基础工程。教育关系民族兴衰,干部教育也在相当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兴衰。从一定意义上讲,今天我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高低,决定着今天和明天我市干部队伍素质的优劣,决定着未来我市发展速度的快慢。因此,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我市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对人才尤其是新型领导人才的急迫需求所决定的。我们必须加大人才资源开发和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抓紧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努力把人力资源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的人才优势和竞争优势,为推进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3、建设学习型城市,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增强干部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十六大召开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热潮在全国掀起,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创新和深化学习型城市建设。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进一步确立终身教育的理念,实现全员培训的目标,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建设学习型城市中带头学习、自觉学习的表率作用,增强干部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带动全民素质的普遍提高,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围绕市委下发的《2003年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要点》,特别是围绕优化政务环境等“六大软环境”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内容,赋予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的内涵,在建设学习型城市中作出新的贡献,促进全市建设学习型城市活动的不断深入。

  4、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保证我们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选拔干部的基础是培养干部,任用干部要注重素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培养造就一支与时俱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系到我们党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进一步巩固执政地位的重大问题,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素质、培植人才资源的重要手段,对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社会环境、更加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的干部队伍结构和整体素质还不完全适应,出现程度不同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还要看到,随着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的不断进行,随着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的完成,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方面,整个干部队伍的学历和知识层次有了很大提高,另一方面,一些干部的理论素质、党性锻炼、执政经验以及经受的各种考验显得不够。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加大干部教育培训的力度,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真正培养造就一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拓宽视野、集中力量,大规模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就培养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要大规模培训干部、争取五年内使全体在职干部普遍轮训一遍的任务,强调要“树立大教育、大培训的观念,放开视野看教育,集中力量抓培训,大幅度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全省及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也对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出了部署。我们要充分把握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大好时机,全面实施“十五”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一手抓思想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特别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摆在首位;一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全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第一、把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摆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首位,兴起理论学习的新高潮。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作为贯穿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主线,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市党员和干部的头脑,迅速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兴起一个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要坚持“五个必须”的要求,即:必须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必须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更好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必须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不断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密切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奋斗目标,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又紧密联系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把理论学习与改造世界观结合起来,认真解决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成为勇于探索、善于思考、敢于实践的模范。

  第二,突出重点教育培训对象,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党政领导干部是整个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党政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重点要围绕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来安排。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和考核,促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不断深化;同时,根据时代要求和干部成长的需要,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进行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培训。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一要在“靠得住”上下功夫,把帮助年轻干部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贯穿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对年轻干部系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二要在“有本事”上下功夫,把帮助年轻干部提高实际工作的本领贯穿教育培训全过程,抓知识更新和业务培训,把实践锻炼作为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根本途径,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第三,确立终身教育的理念和全员培训的目标,分级分类大规模地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坚持党政干部队伍、企业经营管理干部队伍、科学技术干部队伍、其他战线干部队伍以及各类人才队伍一起抓,形成全党动手、全社会参与,分层次、分类别,多渠道、多形式、大规模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在突出教育培训重点的同时,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并积极拓宽培训渠道,加大干部出国、出境培训工作力度。对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既要有普遍性要求,又要有特殊性要求。要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实际和需要出发,确定教育培训的内容和重点,做到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与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建“好班子”活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创新方法,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四,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完善和改进教材建设,多搞短期强化培训,推广个性化、差别化培训,推行菜单式、互动式培训;研究探索场景模拟、案例分析、课题攻关、实地考察等培训模式;要运用广播、电视和信息网络等,推进远程教学和社会化教学。要根据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高度重视教师的培养,研究制定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意见和办法,通过有计划组织教师进修培养、加强对中青年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培训、采取教师挂职锻炼和出国(境)培训、壮大兼职师资队伍等办法,全面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师资队伍建设。同时,要建设一支讲政治、懂业务、善组织、敬业精神强的干部教育管理队伍,为他们提供学习机会,不断提高教育管理者的研究能力和管理水平。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地建设,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及各部门培训中心的作用,利用好高校的设备及师资优势,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水平和质量。

  三、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系统工程。今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的目标已经确定,关键是抓好组织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总体部署,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党委和政府主导,组织部门主管,各级组织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干部教育培训管理体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机构和成员,充分发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机构的作用;要把人才资源开发和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本地本部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步考虑,统筹安排;要建立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听取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汇报,及时召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要分工负责、加强沟通、通力协作。各级组织部门要履行好主管部门的职责,发挥好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综合管理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规范性。

  二是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按照市委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总体部署,根据市委下发的《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意见》的要求,通过实施试行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和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把干部的培训经历、学习表现和成果,纳入干部管理、考核和评议体系之中,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增强干部参加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要继续加大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投入,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并根据财政收入的增加逐年有所增长。重要的培训项目所需要的资金要优先保证。

  四是加强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分类指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继续坚持“三支队伍和其他战线队伍一起抓”,并根据各类人才成长的规律和行业特点,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分类指导,进一步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意在全市范围内发现和培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运用典型引路的办法,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提高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水平。

参加成员:徐峻范  张晓霞  杭天珑  居丽琴  孙  健 陆平中  陈国辅  金钰如  邓其越  鲍毓南 高胜华  鲍卫泽 
其他人员:于宪平  包章辉  李毓英  夏兴元  姚任民 季成毅
主    持:杭天珑
记    录:蔡  旭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