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有关精神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总体要求,结合创建“好班子”工作,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改进领导干部学风,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文化知识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改善和优化领导班子的知识、专业结构,努力造就一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现对建立和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依据,以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学习创新能力为目标,牢固确立“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激励领导干部自觉学习、不断进取的机制。通过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学习表率作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深入开展;通过有效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不断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领导干部学习绩效的有形化和具体化,促进领导干部在学习中掌握新知识、开阔新境界、增长新本领,努力把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培养成为具有科学决策、驾驭全局、开拓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学习型领导干部,为建设学习型城市和富民强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二、工作原则

  建立和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为建设学习型城市探索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科学分类,规范操作原则;

  2、考核激励,正确引导原则;

  3、整体互动,长效管理原则;

  4、学以致用,力求实效原则。

  三、实施范围

  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适用于市委管理和市委委托管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其他各级各类干部,由各地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参照实施。

  四、主要内容

  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就是在领导干部中积极倡导“终身学习、自觉学习、有效学习、学以致用”的学习理念,通过明确领导干部个人学习愿景目标,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档案,对领导干部的学历、学位教育,各类在职学习内容、学习成效评价进行合理分类和分值量化;通过确定领导干部年度学习积分目标,采取每年按实积分考核的办法,综合评价领导干部的学习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促进领导干部终身学习、绩效量化、规范操作、奖学任优的激励机制。

  1、分类界定学习内容:以更新知识、拓宽视野、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目的,鼓励领导干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历史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对国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一切反映当今世界文明进步的新知识的学习。将学历、学位教育、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培训、在职继续教育、自学自考、学习成果等都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范畴,实现领导干部学习的多元化。

  2、具体量化学习分值:以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的考核和认定为目的,对各类学习内容进行合理的分值量化,构建领导干部学习分值体系。同时,对担任不同职务(职级)的领导干部设置最低学习积分,并提出年度学习积分目标。通过学习分值的具体量化,确定领导干部学习绩效的考核标准。

  3、考核评价学习绩效:以实现有效学习为目的,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的规范管理和考核评价。建立考核机构,确定考核指标,制定考核办法,规范考核程序,健全考核机制。通过加强考核,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的学习绩效。

  4、建立完善学习档案:以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的长效管理为目的,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档案。包括干部的学习经历、学习积分、学习成果和学习奖励等情况。通过建立学习档案,为领导干部的考核、考察评价和选拔任用提供依据。

  5、健全学习激励机制:以鼓励领导干部不断学习为目的,制定领导干部学习奖励办法。将领导干部的学习积分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相结合。同时,把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通过健全学习激励机制,调动和保护领导干部的学习积极性,推进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有效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具体实施办法由市委组织部另行制定。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感。加强学习,是党对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一贯要求,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学习,把建立和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作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建立和实施干部学习积分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是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职能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认真研究制定推行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各项具体措施,切实抓好组织落实。

  2、端正学风,强化目的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领导干部,要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充分认识加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实施中,发挥好主体作用,做积极的领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学习型城市的建设中,积极发挥好学习表率作用。要端正学风,坚持全面地、正确地看待学习的目的性,防止片面追求学历等功利性倾向;坚持工作与学习的统一,妥善处理工学关系,防止重视学习而忽视工作的错误倾向;坚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防止单纯地为学习而学习的简单化倾向。要通过加强学习,不断自我完善,提高理论文化素养,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增强履行岗位职责和创新工作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时代要求、开拓创新的学习型领导干部。

  3、整体互动,注重长效性。建立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的新途径、新方法,是推进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化建设的新突破,也是创建学习型城市和加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既要立足于创建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工作机制,注重不断规范与完善、探索与创新、总结与提高,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又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通过科学考核和有效激励,确立正确的学习导向,营造健康的学习氛围,为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观念,把实施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与建设学习型城市相结合,与改善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领导干部文化知识水平相结合,与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相结合,与促进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相结合,形成整体互动,力求长效的工作格局,努力在领导干部学习积分制的实践中,创出特色,取得成效。

                                                中共常州市委
                                               2003年2月14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