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先组发〔2005〕19号全市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企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

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常发[2005]3号)和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常先组发[2005]17号)精神,现对全市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7月开始,到10月基本结束。集中学习教育的时间原则上为3个月左右,分三个阶段十个环节进行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灵活掌握,合理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时间1个月左右,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l全面动员部署教育活动启动前各企业要了解掌握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健全基层党组织设置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查找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摸清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困难企业中的党员流动人员中的

员等情况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培训骨干层层动员狠抓落实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作动员报告明确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以及本企业的具体安排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广大党员参与教育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搞好学习培训各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在学习内容上要根据不同群体党员的情况确定学习重点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好党章有条件的企业可根据需要编写针对性强少而精的学习材料。在学习时间上可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特点用班班后工间休息等业余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在学习方式上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典型引路相结合也可以采用演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

    党员领导同志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的专题学习并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做好学习笔记交流心得体会要充分发挥企业党校理论骨干在学习培训中的作用搞好理论辅导企业党组织负责同志要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给党员上党课、作形势报告,进行专题学习辅导。

    3组织专题讨论要精心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按照“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要求,联系本企业、本岗位的实际,认真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应该干什么,今后将会留什么”,概括提炼出体现时代精神、反映群体特征、符合行业和岗位实际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二)分析评议阶段。时间1个月左右,重点抓好五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企业党组织要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等适当方式,广泛征求党内外职工群众的意见,并将征求到的意见如实向党员反馈。党员领导同志要多渠道多层次征求所属企业和职工群众的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个人也要主动征求和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领导同志与党员之间、党员之间、党员与职工群众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诚恳听取意见,沟通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团结。

2、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党和党员领导同志对照实“三个代表”,推“两个率先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本企业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全面总结自己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的高度认真剖析思想根源,形成党性分析材料。党员领导同志还要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科学发展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

    3、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要按照准备好的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党员之间要逐个相互评议开展批评党员领导同志除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外,还要参加企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4、提出评议意见。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召开支委会研究提出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查。党支部以书面形式向每个党员反馈评议意见,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5、通报评议情况。企业党组织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三)整改提高阶段。时间1个月左右,重点抓好两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制定整改措施,企业领导班子和党支部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并向职工群众公布整改方案。

    2、落实整改措施。整改工作要突出重点,引导党员把解决存在问题、落实保持党员先进性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企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同志的整改,要为所属企业和其他党员作出表率制定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后,由上级党组织安排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要用一定的时间继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搞好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具体要求

   (一)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同志的示范带头作用。党员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或作专题报告,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认真负责地抓好本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二)扎实推进“强基工程”,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1)把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2)选优配强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要选好党支部书记把他们培养成为“三个代表的坚定实践者和“两个率先”的积极推动者。(3)发挥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市委表彰的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学习企业职工的先进典型邓建军同志,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4)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完善党员教育培训、考核评价、表彰激励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使每个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及时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

(三)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1)根据党员的不同情况,明确学习重点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企业党员领导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和搞好企业的信心,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企业发展战略,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和领导发展的能力公司管理岗位的党员要增强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生产经营一线的党员要提高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水平,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要通过自我教育,增强大局意识,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2)做好特殊群体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党员一般按党员隶属关系参加所在党组织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流动党员一般应回原企业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聘用、借用人员中的党员一般应在聘用、借用单位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但尚无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到其居住地,参加居住地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关系未转出的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职工中的党员,应在原企业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坚持统筹安排,做到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本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妥善处理推进工作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关系,既要确保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又要注意防止影响生产和工作防止加重企业党员和群众的负担,努力做到抓教育、促发展、见实效。

    三、组织领导和指导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强领导扎实工作把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企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关系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各企业党组织负责本企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企业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组织书记要担任领导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必要的场所和经费对极少数领导力量薄弱难以承担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任务的企业党组上级党组织要选派得力人员,全程参与指导。

    (二)建立联系点制度。各企业党员领导同志可以结合分工确定联系点特别要注意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的企业建立联系点有重点地参加各阶段的活动要通过调查研究和检查指导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三)建立督查制度。市委向有关企业派出督导组,各企业也要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向下属企业派出督导组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把握进度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四)建立职工群众监督评价机制。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教育”。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深入了解职工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期望,把群众反映强烈、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解决的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根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组织职工代表参与有关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价。

    (五)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要结合企业特点,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充分运用简报、报刊、广播、网络、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宣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为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各企业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上级党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备案。

 

 

 

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7月6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