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先组发〔2005〕21号常州市高等院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高等院校在实施“科教兴国”、“科教兴市”战略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始终保持高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常先组发[2005]17号),结合高校实际,制定我市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及有关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这条主线,以“树先锋形象,育一流人才”为目标,牢牢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紧密结合高校实际,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务求实效。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教职工和学生党员的头脑,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使党员素质明显提高、组织建设明显加强、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师德校风明显改善、师生员工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事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安排和主要内容

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8月下旬开始,到2005年12月基本结束。集中学习教育分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安排1个月左右时间。各高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确保教育活动的质量、效果和总体进度的前提下,科学安排、灵活掌握。

(一)学习动员阶段

1、做好动员和发动工作。各高校要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好本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员。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学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再次进行动员。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工作,让党员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本单位的活动安排,对党员参加教育活动提出要求。

2、组织多种形式学习培训。各高校原则上要在新学期开学前集中5-7天时间,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和讨论。学校党委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根据教师、学生、管理服务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委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好党章。学校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要给教职工、学生党员上一次党课,规模较大的学校可由党委和行政领导分别给教职工和学生上党课,帮助师生员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增强学习培训的效果。

3、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大讨论。要组织广大党员对照党章规定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根据部门和岗位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概括提炼出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和岗位特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并在一定范围公布。

(二)分析评议阶段

1、深入查找问题。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党员身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党员个人要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认真查找不符合“三个代表”、不适应“两个率先”的突出问题。

2、广泛征求意见。党组织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组织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党员个人要通过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等形式,主动与党内外群众交流思想、征求意见。党组织要将征求到的关于党员的意见如实向党员本人反馈。

3、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党员个人要在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和深刻剖析的基上,认真撰写好党性分析材料,找准存在的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党性分析材料不少于2000字。

4、开好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自我对照检查,党员之间相互评议,从团结的愿望出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提出和反馈评议意见。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情况、征求到的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经上级党组织审阅后,将评议意见反馈给党员个人。各级党组织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情况。

(三)整改提高阶段

1、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党员对存在的问题作深入反思,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学校党组织要结合实际,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突出整改重点,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跨部门设置的党支部、党总支要按部门特点和实际,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各级党组织的整改方案要在一定的范围内公布。

2、认真抓好整改。要把解决存在问题、落实保持先进性要求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立即整改;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

3、公布整改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自觉接受监督。集中学习教育基本结束后,要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要注意将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有效做法转化为经常性的工作,将成功的经验固定为制度规范,长期坚持下去,建立起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工作机制。

三、有关政策和要求

(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各高校党委要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前,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掌握党组织和党员的状况,初步查找出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要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充实领导班子,理顺党员的组织关系,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查找长期未与党组织联系的党员、流动人员中的党员。

(二)要坚持做到“五个紧密结合”。一是要把先进性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既要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又不能影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做到先进性教育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强基工程”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要把先进性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师德建设,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四是要把先进性教育与当前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促进高校社科理论队伍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风上有新转变、工作上有新成效。五是要把先进性教育与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学校“十一五”规划,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事业发展,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市、实现“两个率先”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坚持把“求实效”贯穿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着力解决高校党员思想、工作、学习和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利用高校的知识和技术优势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先进性教育,管理服务部门的人员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强化育人功能;教学科研人员要切实加强师德和学术道德建设,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敬业奉献;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要注意做好特殊群体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高校党委要按照“有利于党员参与、有利于党组织管理”的原则,认真组织好流动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流动党员,一般应在流入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聘用、借用、长期外出学习进修的人员中的党员一般应在聘用、借用和学习单位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党员,学校也要通过适当方式,对他们提出要求。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但尚未转移组织关系、又没有固定工作单位的党员,一般应将组织关系转到其居住地,在居住地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暂时无法转移的,应回原单位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尚未落实工作单位、组织关系仍然保留在学校的毕业生党员,本人现居住在毕业学校所在城市的,一般应回学校参加教育活动;本人不在毕业学校所在城市的,可在其现居住地参加教育活动。对今年入学的新生党员,要结合入学教育,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补课,及时跟上本校的总体进度。对离退休职工党员尤其是年老体弱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可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由学校党委妥善安排。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全市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领导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行政领导要积极支持、配合党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各高校要成立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对极少数领导力量薄弱、难以承担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任务的基层党组织,要选派得力人员,全程参与指导。

(二)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各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确定1-2个联系点,特别要注意在党组织力量比较薄弱的院系建立联系点。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示范点。

(三)建立督查制度。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市委向高校派出督导组。规模较大的高校也可以根据需要建立校内督导组。各级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针对高校的特点和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把握进度,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四)建立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坚持“开门搞教育”,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把群众监督评价贯穿全过程,根据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组织党外群众、民主党派人士以一定方式参与有关活动,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监督,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五)加强舆论宣传。各高校党委要充分运用校内外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宣传栏等阵地,大力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党员和群众身边的典型,为开展好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高校党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各高校的工作方案要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抄送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市委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

                            2005年7月6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