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先组发[2005]29号:关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先组发〔2005〕29号

 

 

关于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各辖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市委各督导组: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 “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根据中央和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日前下发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责任感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站在历史的新高度,从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制定描绘了我国在新世纪第二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执政方略、执政理念、执政举措的最新体现,是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胡锦涛同志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通篇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体现了实践创新和理性思考的统一,充满了与时俱进、开拓奋进的精神,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温家宝同志就《建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具体阐述了中央关于“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时代背景和决策依据。全会着重指出,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体制改革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全会认为,正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集中学习教育基本实现了中央提出的预期目标,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全会强调,要按照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要求,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及工作方面存在的同保持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使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把注重实效贯彻和体现在教育活动的全过程,注重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全会指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全会要求,全体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兢兢业业地工作,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会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我市坚持“两个率先”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不动摇,科学谋划和推动“十一五”时期的发展,对于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都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继续扎实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目前,全市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已转入经常性工作。参加第一批教育活动的各单位党组织,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抓好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于长远发展,进一步理清思路,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参加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除高校外,都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始终不渝地紧扣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这条主线,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进一步搞好分类指导,继续深入查找并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不符合、不适应的突出问题。要继续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党员把实践党的先进性与谋划推动“十一五”发展结合起来,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创优的积极性,为推进“两个率先”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已于2003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的农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把发展和富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帮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

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落实中央关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更大成效

最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切实解决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努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各地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与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中。

各级党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要带头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学得更深一些,更好地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在分析评议阶段,要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对照检查的重要依据,认真查找党员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职、勤奋工作,遵守党的纪律,坚持“两个务必”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注、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等;在整改提高阶段,要按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着眼长远,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切实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实现“两个率先”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先进性。

 

 

 

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10月18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