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先组发[2005]30号:关于对全市高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关于对全市高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

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进行“回头看”的通知

 

为扎实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到边到位、取得实效,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决定,对各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搞好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的责任感

对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是加强对这一阶段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到边到位和工作质量的重要保证,是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真正取得实效的有效手段和重要举措。各单位一定要切实提高对“回头看”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搞好“回头看”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通过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这一阶段五个环节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符合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二、“回头看”的主要内容

按照分析评议阶段“查找问题要准,听取意见要广,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深”的要求,重点开展“七看”:

(一)看动员部署情况。主要看:各级党组织制定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计划的情况;主要领导动员部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继续搞好学习、带头参加分析评议阶段活动和落实双重责任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点活动情况,等等。

   (二)看征求意见情况。主要看: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人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意见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征求意见情况;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分别汇总形成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情况;对征求到的意见如实按要求进行反馈情况,等等。

(三)看谈心谈话情况。主要看:分层次普遍开展相互谈心活动的情况;谈心的范围大不大,谈心的程度深不深,谈心的效果好不好,等等。

四)看党性分析情况。主要看:党员个人是否都对照《党章》,对照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保持党员先进性六条基本要求,对照本单位和个人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从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剖析;撰写的党性分析材料内容结合个人实际紧不紧,查摆出来的问题准不准,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深不深,明确努力方向与整改措施实不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剖析材料中是否得到充分体现;对党员个人党性分析材料审阅把关严不严,结合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是否认真进行了修改,等等。

(五)看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情况。主要看: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之前,党支部、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重点篇目情况;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会议质量如何,是否对党员逐个进行了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认真、到位;党员领导干部以双重身份参加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按规定到联系点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或开展调研,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情况;党性分析材料按规定要求认真修改与上报情况,等等。

(六)看评议意见情况。主要看:党支部按要求提出对每个党员的书面评议意见,并反馈给每个党员的情况;党支部按要求通报本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各单位党委按要求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党组织是否区别情况,提出教育转化措施,并落实工作责任情况,等等。

(七)看边议边改情况。主要看: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的情况,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情况,扶贫帮困、关心困难党员群众等方面的情况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等方面的情况,等等。

三、“回头看”的主要方法

分析评议阶段“回头看”采取“听、看、问”的方式进行。“听”,主要是听取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汇报;“看”,主要是看分析评议阶段形成的有关资料;“问”,主要是通过个别了解、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分析评议阶段的进展情况。

“回头看”时间安排为:2005年10月25日至10月27日。

“回头看”的具体办法是:

1、自查。各单位认真总结分析评议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开展情况,对照“回头看”的主要内容以及本单位的工作要求进行自我检查,做到规定内容一个不少,主要环节一个不漏,工作质量一个不差。

2、复查。市委督导组对所督导的单位进行复查验收。

3、抽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组织人员进行抽查。

四、“回头看”的工作要求

在分析评议阶段开展“回头看”,是确保本阶段各项活动措施落实到位的重要措施,也是为整改提高阶段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做好“回头看”各项工作。一是要把握检查要求。各单位按照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下发的《全市高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百分考核细则》(附后)的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回头看”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做好“回头看”工作。要重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主动吸收群众参加。二是要把握检查重点“回头看”的重点要放在检查五个主要环节的工作是否按要求得到了真正落实,“七看”的内容是否已真正到位,是否真正做到了边议边改,促进了工作,让广大党员和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教育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三是要把握检查质量。先进性教育“回头看”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真正落实到位。分析评议阶段工作达到要求的,在征求督导组意见后,各单位可适时转入整改提高阶段。对“回头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进行“补课,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漏,规定要求不出偏差,达到预期的目的。

: 全市高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百分考核细则

 

                      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OO5年10月20日

 

 

 

常先组发[2005]30号(附表:全市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百分考核细则)

常先组发[2005]30号(附表:全市高校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百分考核细则)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