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政策文件 >> 内容
 
常州市2005—2007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三年规划
发布日期:2014-08-27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公司、直属单位党委(党组):

  从2005年起到2007年,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全面完成力争“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的各项战略目标任务,关键是要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市委《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联系我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常州市2005—2007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三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以“人人学习、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持续创造”为核心理念,努力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上迈出新步伐,在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上取得新成效,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大舞台上实现新飞跃。

  (二)主要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始终着眼于加快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必须紧紧围绕加快“两个率先”、实现富民强市的宏伟目标,通过加强学习,为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业绩是检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2、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的原则。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坚定不移地弘扬党的优良学风,坚持把学习活动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力争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增长解决问题的本领,通过学习提高促进发展的能力。

  3、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的原则。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是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以追求卓越、不断超越为重要特征的政治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会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4、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原则。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及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深入研究党建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拓宽学习领域,创新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观念、方法、机制、体制,努力提升学习效力。

  二、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

  从2005年到2007年底,以组织推动为基础,通过明确党组织的共同学习愿景,制定和实施学习规划,构建科学完善的组织学习机制,着力丰富与创新学习载体,全面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使全市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规划以评先与达标相结合的方式,制定各类学习型党组织评估的指标体系。到2005年底,确定30个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典型培植单位,并以此为辐射源,在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中培植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典型。到2006年底,命名50个市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到2007年底,命名80个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市级示范点。通过树立典型,发挥示范标杆作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具体目标:

  (一)党政机关类学习型党组织

  (1)各种学习理念全面渗透到全市各个领域党组织的日常建设工作中,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成为广大党员的内在需求。(2)领导班子团结一致,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好班子”建设卓有成效。(3)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先进性充分彰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勤政廉洁的形象进一步确立。(4)学以致用的水平进一步增强,“优秀公务员”和其他评先创优中党员的比例在75%以上。(5)党组织的学习力明显提升,党员的调查研究能力和学习能力增强,工作绩效明显。(6)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政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人人学习、持续学习、创新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逐步形成。(7)到2007年底,有20个党政机关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

  (二) 村镇类学习型党组织

  (1)党组织团队学习和党员自觉学习的理念形成,学习的氛围比较浓厚。(2)党组织的学习力和领导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在村镇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广泛宣传和贯彻落实。(3)党建工作水平有效提升。到2007年底,力争创成2个省党建工作先进县(市)区,60%的镇党委、60%的村党组织达到 “五个好”的目标。(4)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07年底,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45岁以下的达80%(其中35岁以下占30%),大专以上学历的达95%;村党组织书记年龄45岁以下的达75%,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达90%,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60%。(5)党组织领导和协调村镇经济建设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带头创造财富、带领群众致富、带动一方共富的能力明显增强。(6)争取到2007年底,有20个村、镇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        

  (三)企业类学习型党组织

  (1)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企业的学习理念成为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共识,企业内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学习兴趣高涨、学习氛围浓厚。(2)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100%组建党组织,并有效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和党的其他各项工作。(3)党组织的学习力、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比上一年有明显增加。(4)从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出发,强化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到2007年底,力争创建成3个省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30个市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各辖市(区)、镇、街道都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5)争取到2007年底,有15家左右的企业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      

  (四)社区类学习型党组织

  (1)各种学习理念深入人心,党组织的学习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加强。(2)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专职工作者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到2007年底,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专职工作队伍中高中以上文化的人数比例达95%,其中大专以上比例达到40%以上。社区专职工作者全部持证上岗,实现知识化、专业化、职业化。(3)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的效率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的网络化、产业化初步形成,社区事业发展迅速,和谐文明的新型社区数量不断增多。(4)社区党建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到2007年底,力争创成2个省级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30个市级“五好”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10个“五星”级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辖市(区)都有各自的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有20个社区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示范点。

  (五)事业单位类学习型党组织

  (1)党组织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党组织的团队学习和党员个人学习相互促进、卓有成效。(2)党组织的学习力进一步提升,全面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目标和本单位工作计划。(3)党组织队伍结构优化,到2007年底,领导班子成员大专及其以上学历达到90%。(4)党员的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永葆先进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创新创业创优本领明显增强,党员在各种评先创优中的比例在75%以上。(5)争取到2007年底,有5个事业单位党组织建成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党组织。

  三、主要措施

  1、以提高实效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既有一定的共性,也有鲜明的个性。各级党委要对党政机关、村镇、企业、社区、事业单位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分别提出不同的学习目标。各级党组织还要指导党员个人结合实际制定个人的学习目标计划。与此同时,对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指导措施,努力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度,提高学习行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以营造氛围为关键,加强典型引导。各级党组织都要重视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及时发现、培植和推广基层党组织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还要注意把面上的问题放到点上去研究,把点上的经验拿到面上去推广,在有效解决代表性问题、及时提出创新性方法的过程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3、以提高质量为目标,加强考核督导。逐步建立起学习型党组织学习情况陈述制度、评议制度、考评制度,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成员学习情况的考核。同时把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从党员领导干部向党员逐步推开。要以《常州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考评办法(试行)》为主要依据,做好考评考核。要加大对平时学习情况的考核力度,实现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有机统一。建立健全学习台账制度。通过加强平时考核,从根本上防止年度考核走过场、形式化。要高度重视考核结果的运用。

  4、以全员参与为特点,加强组织主导。各级党组织都要积极动员、强化党组织在学习活动中的主导地位,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列入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通过采取制定适合岗位要求的学习模式、建立岗位知识结构模型、定期开展学习主题实践活动等措施,带动每个党员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参与进来,把学习作为提高自己的动力源泉,把学习作为优化组织的不竭资源,切实形成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行为合力和整体推力。

  5、以创新载体为抓手,加强路径引导。组织好集中式培训。集中轮训的主题要明确。重点组织好理论专题学习、经济社会发展、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等方面的讲座和报告。要构建好信息化平台。信息技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的应用是全方位的,学习途径多元化、学习资源全球化、学习行为个性化、学习环境虚拟化,都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信息化的重要特征。各级党组织都要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提供信息平台并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要针对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活动信息化条件有限、信息化水平不高的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抓好农村党员干部的现代远程教育,同时通过电化教育、送教下乡等形式,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最需要的新知识、新思想直接送到基层。要创设好开放型架构。坚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内外结合、进出结合,不断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推进架构。

  四、组织领导

  一要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职责;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分管书记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所在单位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负责、全程负责,特别是要对学习的实际效果负责。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员性学习动员促进会,每季度至少在领导办公例会上进行阶段总结和再部署一次。要结合实际制定适合于本系统本单位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具体考评办法,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机制引导和制度约束,创造规范化的建设环境。

  二要周密规划部署。各级党组织要以《常州市2005-2007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三年规划》为依据,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尽快对本级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提出科学合理的规划,制定出本系统、本单位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规划和年度创建计划,形成共同愿景,并指导各学习小组制订学习计划和愿景目标。

  三要加强组织协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积极关注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困难,通过加大经费支持、人才支持、政策支持等措施,切实为基层解决问题,保护和激发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级党组织还要引导基层党组织确立互动学习的理念。借助建设学习型城市平台,促进全市各级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同时又通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推进学习型城市的创建。在这种互动中推动知识的共享,促进党员和党组织智慧的有效集中,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中的导向、示范和推动作用。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2005年10月28日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