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在线学习 >> 内容
 
推进新城建设的一次取经之旅——钟楼区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日期:2014-06-16 浏览次数:  字号:〖
 

     

    苏州六月,花开正艳;金鸡湖畔,学意正浓。

    6月9日至13日,来自钟楼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领域的领导干部共35人齐聚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参加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培训。

    在全区城市建设管理各项任务极其繁重的情况下,选派这么多部门中坚骨干力量到苏州进行培训,意义何在呢?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城建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关乎发展,关乎大计,关乎未来。要高标准完成好各项城建工作任务,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周家林在开班动员中明确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学习新加坡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在思路、理念、方法以及创新上实现突破。”

    一次中外结合的有益探索——精心谋划,科学安排

    “咦?苏州工业园区跟我想象中的工业园区好像不太一样。”伴随着大巴从独墅湖隧道驶出,园区生机盎然的绿树草坪、错落有致的时尚住宅、宽敞顺畅的马路交通逐一呈现在面前,一湖之隔,两种风景,让初到苏州的学员们微微有些期待。

    “选择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是经过再三考虑的。新加坡是一个‘花园城市’,它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拥有诸多成功经验。如何做到不出远门就能学习发达国家先进经验?苏州工业园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区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培训负责人说。

    苏州工业园区地处苏州城东金鸡湖畔,是一个现代化、园林化、国际化的高科技工业园区。该园区是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的重要合作项目,于199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目前,园区以占苏州市3.4%的土地、5.2%的人口创造了15%的经济总量,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取得这样的成就,相当一部分得益于其国际一流的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

    苏州工业园区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云官先生谈到:“园区主要借鉴新加坡建设、管理、发展裕廊工业镇的经验,并吸取了新加坡在经济、公共管理方面成功的、对中国适用的经验。园区是新加坡经验在中国的一个具体实践,对常州这样的毗邻城市具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一场精彩纷呈的知识盛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园区的邻里中心是什么样一个概念?具体的运作模式如何?”钟楼区副区长徐伟东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钟楼作为中心城区,停车难这一问题日益突出。请问把停车位规划在楼顶有哪些利弊?”钟楼区政府办学员孙磊认真记录着老师的回答……

    这一幕幕发生在课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学员们不愿意放过每一次提问交流的机会,带着问题学习,伴着思考交流。从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模式的学习到邻里中心流动授课,从新加坡园林绿化管理的视频授课到圆融时代广场的实地教学,从城市综合体建设规划的理论研究到钟楼区城市建设的实际探讨……面对这些勤思善问的学员抛出的每一个问题,无论是授课老师,还是政府官员都热情而全面地予以了回答。

    六个专题辅导、两个案例教学、六个经验交流、一次视频教学、一次流动课堂、一次现场教学,丰富的培训内容,灵活的教学手段,满足了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培训师资队伍高端和贴近基层相结合,让培训课程既“架天线”又“接地气”,也是本次培训班深受学员肯定的一个特色——不但邀请了新加坡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刘叔铭等海外师资,也邀请了园区领导和企业老总现身讲学。

    钟楼国土分局副局长施冠军在培训结束时表示:“这次培训理论与案例结合使得内容鲜活,文字与图象结合使得感官生动,课上提问与课下交流使得师生友好互动,课上作业与课后实践使得学员的思维能力普遍得到增强,这种教学模式与方法有效提升了整个班级的教学质量,同学们普遍反映来上课的教授们方法多,能力强,有水平,敬业乐群。”

    一段受益长远的学习旅程——学风浓厚,学用相长

    6月11日晚上10点半,教室的白炽灯发出微微白光,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淡淡的蚊香味道,学员仍在认真听课。

    “平时工作比较忙,难得能静下心来,就想多学一点。”

    这是我区干部良好学风的一个缩影。大家严格遵守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在培训期间自觉地转作风、正学风,展现出了钟楼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

    在学习过程中,很少有随意走动、交头接耳、接打电话、抽烟等现象,大家仔细聆听,奋笔疾书。下课后、教室里、饭桌旁,校园内随处可见学员们深入交流的身影…… 

    “五天来,我们同一个课堂学习,同一个餐厅就餐,同一个酒店入住,有了近距离接触和深层次交流的机会,对各个领域的实际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畅所欲言、相互切磋,开阔了思路、深化了认识、结下了友谊。”

    ……

    培训有终点,学习无止境。

    “五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在结业仪式上说,“各位学员要把这次轮训班上的收获、把学习交流的成果,内化为新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转化为推动我区发展的具体举措,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学员们表示,这次集中培训只是一个起点,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钟楼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