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自身建设 >> 内容
 
“数字组工”:干部工作流程再造
发布日期:2015-11-04   来源:党的生活 浏览次数:  字号:〖
 
  电子业绩档案:对干部数据深加工
  早在2008年,常州市委组织部开发领导干部电子业绩档案系统,录入全市90个领导班子、80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各类考核绩效等动态数据。除了能够全面记录干部工作中涉及的干部个人及领导班子的各类信息外,该系统还提供了对信息进行多项深度加工和分析的功能。
  电子业绩档案提供了纵向和横向对比功能,纵向对比可以形成对领导干部个人或领导班子发展趋势的判断,而横向对比则可以将相同类型的干部或者领导班子的信息进行综合比较。讨论干部时,可以对照图表,直观分析谁长谁短,谁更合适,减少了主观因素的影响。可以定期对领导干部个人或领导班子做出组织评鉴,是电子业绩档案的另一大特色。
  电子业绩档案还可以通过特殊功能把干部的培训、奖惩、年度考核和民主测评等核心要素抽取出来,形成一个个小图表就能全面反映干部个人或领导班子的综合情况和发展趋势,像是一个信息压缩包。
  今年,常州市委组织部将探索电子业绩档案升级版,实现网上民主测评,将测评结果直接纳入领导干部业绩档案,对数据进行深加工和再创造。
  Pad版常委会:干部选任全程数字化
  2014年,新《干部选拔任用条例》颁布实施,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上增加了不少新内容,常州市委组织部据此开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支持系统”。该系统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细分为干部酝酿、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干部讨论、公示、通气、谈话、拟文等15个功能模块,对每个模块按操作先后定制流程次序,并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模块的特殊要求,开发了流程控制和预警功能,实行全过程监控。
  从事干部工作多年的常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王金林介绍说,比如所有拟提拔干部人选的材料汇总到作为综合干部处的一处室,其中干部三处负责的某个市县干部人选少了份考察材料,要是在以前,一处只负责上会材料的汇总,发现缺材料有提醒的义务,但并没有审核程序的职能和权责,这就有可能造成程序漏洞。现在,通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支持系统”,前端各个相对独立运作的干部处室经过从动议到考察的种种程序形成上会材料,通过保密的内网电脑网络传送到终端的干部一处,形成最终的干部调整方案。在这个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进行程序审查,某个环节没有通过,数据会自动返回,系统还会自动跳出提醒单,通知相关处室补齐材料。
  除了实现对程序的全程监控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业务支持系统”还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实现了全程无纸化。各种材料自动生成,如表决的登记表、表决票、任职后的通气分工谈话方案等等,通气分工这件事在以前很繁琐,容易遗漏,现在系统都定制好了,只要选择任职属性,就自动定制通气方案,无需人工分类判断。系统是一个闭环,从动议到最后的信息更新全部包办。
  常州市委组织部还开发了Pad版常委会讨论干部系统,将干部调整方案、干部简历、考察材料等信息进行数字化集成,并通过中间机导入平板电脑,直接联通至市委常委,实现常委会讨论干部“无纸化”。在讨论干部任免时,各常委借助平板电脑触摸屏操作,快速导航进入干部讨论界面,了解任免干部基本信息,并通过系统设置的“条件查询”、“明细查询”等模块,及时调阅和查询干部民主推荐、考察评价、年度考核等情况。同时,利用系统嵌入的干部能力对比分析雷达图,直观地对干部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辅助常委人事任免决策支持。
  “‘数字组工’是常州市组织工作在‘互联网+’时代的全新尝试,除了干部工作外,还囊括了组工通app、大组工网、无纸化办公系统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承涛表示:“我们坚持一个理念,数字组工不是数据的‘搬运工’,如电子业绩档案是对干部数据的深加工并挖掘出这些数据的新价值,干部选任的数字化流程再造则是利用技术手段增强了对干部选任过程的监督。‘互联网+’对组织工作的深刻影响已经初步显露,而我们理应为即将到来的改变做好准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