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钟楼区永红街道党工委:打造“蒲公英”为民服务品牌,润民心于无声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党工委精心打造“蒲公英”为民服务品牌,探索基层服务全新模式。“蒲公英”为民服务品牌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纽带,融入文化、交流、敬老、助残等多个服务领域,力求全方位地联系群众,为民办事。
  散真情覆以广博。蒲公英将种子随春风播撒到各地,在各处的土壤上扎根,永红街道党工委以此为喻,建立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意在以党员干部为中心发散出去,形成网络,责任到人;在各小区都建立蒲公英状的居民议事亭,由网格志愿者担任亭长;实施组织网格负责团队的定点与流动服务并举,让居民的怨声与心声入干部耳,让民主与共治的种子播撒并扎根到群众心中。
  远虑者戒于未形。“蒲公英”议事亭分散在各个居民小区的中心位置,居民可在茶余饭后到议事亭坐坐聊聊天,谈谈生活状况或社区建设方面的问题,自行协调各方矛盾等,形成真正的社会共治和矛盾自动消化机制,化矛盾于未然。志愿者亭长会将居民无法解决的问题整理记录下来,汇报给网格管理者,以便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得以解决。以永红街道的清潭第一社区为例,截止5月,借助“蒲公英议事亭”,社区党委共平稳化解各类矛盾110多起,并形成了良好的社区自我管理风尚。
  尽广大者致精微。“蒲公英”网格化的模式是从粗放型管理向精准型服务转变的一项探索。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将每位群众和基层干部紧密联系到一起,以后群众有问题想联系基层负责人时,不再会跑几趟办事处才得以见得庐山真面目,而是打开手机微信就能联系到人,他们不再是机关大院里的“官”,而是走进了你的通讯录、“朋友圈”里面。层层的网格相连,织就了一张绵密的基层管理网,目前,“蒲公英”网格志愿者已达1400余人;精准定位和精细服务,收获了辖区居民的纷纷点赞,截止2016年5月,通过“蒲公英”网格服务共为党员群众办理相关业务2300余件,办好事实事540余件,帮扶政策、法律和实用技术咨询、医疗服务1300人次。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