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常州开展“两学一做”专题讨论活动纪事
发布日期:2016-08-16   来源: 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全市各级党组织紧扣“新时期共产党员思想行为规范”主题,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全体党员会议为载体,陆续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在全市形成领导示范、全员参与、载体多元、氛围活跃的良好局面,引领推动“两学一做”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细化方案细化议题,紧扣主题谋篇布局
  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常州市组织引导党员在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基础上,制定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开展专题讨论的通知》,明确讨论主题、责任分工和时间安排,力求任务和要求具体化、精准化。
  为确保专题讨论有的放矢、切中实际,各级党组织结合岗位要求和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大讨论方案和计划,巨细无遗地确定完善讨论议题、程序、时间、地点、方式、参加人员等。其中,钟楼区3个学习教育监测点全部制定详细方案,列出具体讨论计划,谋在细处、学在深处,推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各地各单位围绕新时期共产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核心主题,充分调研、细化专题,提升讨论实效。天宁区清凉新村第一社区党总支在充分调研了解社区党员思想动态基础上,将讨论专题细化分解为“合格共产党员标准是什么”“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如何发挥党员作用”等子议题,真正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
  创新载体不拘形式,多元融合学习提升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中,各地各单位纷纷行动,活化载体、不拘形式,以多元融合的方式提升专题讨论学习效果。
  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注重以点带面、协调推进,先在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中开展专题讨论,邀请农村、合作社和老龄3个支部部分党员参加,将经验推点及面。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旁听专题讨论,促进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认真交流、真学真用。
  武进区就业服务中心第一流动党支部利用“线上+线下”“当面+书面”形式,有效将大讨论对象覆盖支部全体党员。充分利用党建网站、QQ、微信、手机APP等,第一时间把讨论议题发送给各位党员,在线上率先发起一场网络讨论;随后,组织党员参加支部会议,面对面地展开现场交流;会后,又将思想加以提炼,梳理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供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共同提升。
  市级机关党工委深化“工委干部上讲台”载体作用,推选4名中层以上干部作为主讲员,面向49家单位138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宣讲,拓展和放大学习讨论效应;市编办以提前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宏观主题和细化选题相结合、重点交流和补充发言相结合的方式,将专题讨论引向深入;市社科联在讨论前放映原创微电影《为信仰而死的常州人》,通过人物、故事、台词、画面、音乐等表达,引导党员对照革命先辈,深学细照笃行。
  严促深入严求实效,跟踪指导督促推进
  推动专题讨论有序有力、集智聚力,必须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针对专题讨论活动,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列席集中讨论为主要方式进行督查,严格执行党员记实管理制度,把领导干部及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讨论情况作为记实的重要内容,以上率下、以记促学。
  市民政局党委结合半年工作小结,尤其是市监测点支部讨论开展情况,开展学习效果阶段性督促检查,同时安排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和支部书记“微党课”竞赛等活动,检验成效、推动学习。
  市公安局拘留所党支部由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跟踪督查,对因公不能如期参加专题讨论的,指定专人进行补课,做到集体学习有笔记、研讨交流有记录、学习考勤有报表,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江苏南方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推行积分管理,参加学习讨论的党员都能获得相应分值,未参加的党员则根据规定给予扣分并进行通报,确保“党员一个不少”“标准一个不降”,促进学习讨论严在日常、抓在经常。
  畅所欲言反响热烈,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专题讨论中,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互动交流、碰撞思想,结合工作实际、成长经历、社会热点等情况,畅谈认识体会、学习心得、问题不足和努力方向,切实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能力,反响热烈,效果良好。
  溧阳市正昌集团党委要求参与讨论的党员针对提出的问题,梳理总结反思,列出对应清单,对标找差、积极改正、努力作为,更好地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发展。
  新北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党支部通过大讨论发现问题,及时制定限期整改措施,解决了一批部门、企业存在的疑难问题。江苏安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职工党员献计献策获得了不少企业发展良方。
  市排水管理处党委打响“激浊扬清惠万家”党建服务品牌,立足实际开展“四优党员五带头”“满意服务在社区”等特色活动,组织“技术保姆团”为38家园区企业开展污水处理和监测培训,真正将“四讲四有”要求落到实处。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