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内容
 
常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纪事
发布日期:2016-12-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初,党中央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吹响了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集结号”。
  自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常州将之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坚持学做并举、以学促做,推动全市1.9万个基层党组织和29万名党员在“学”上用真功、在“做”上动真格、在“改”上见真章,“学”的氛围愈发浓厚,“做”的效果逐步显现,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打牢基础,在“学”上用真功
  常州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在“学什么、怎样学”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守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市委常委会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党员。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举行主题学习会,听取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多次专题研讨。市委书记阎立坚持到所在支部,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共同接受教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步跟进,认真搞好个人自学、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围绕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开展集中学习900多次。
  常州广泛开展“六进六学”活动,组建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先后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00多万份。同时,充分发挥全市6000多个道德讲堂作用,把优秀共产党员、党员道德模范、老党员请上讲台,已有8万多名党员干部走进道德讲堂聆听学习,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常州还坚持把党课作为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方式。溧阳市富民资产合作社党支部建立“三联单”机制,通过寄好“通知单”、收好“回执单”、用好“留存单”,不断扩大党课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天宁区雕庄街道党工委开设“党课大讲堂”,开展演讲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做;钟楼区五星街道新庄村党总支依托党员中心户开展“家庭微党课”,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学习热情。
  知行合一,在“做”上动真格
  常州紧密联系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这个最大实际,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弘扬为民服务的好作风,真正让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中心工作、强化基层基础、促进常州发展上。
  常州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创新开展“三立三正”主题实践活动,得到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金坛区着眼学规学风,建立党员学习激励制度和学习计分考核办法,针对县处级和科级党员干部、党员提出不同要求,分别进行量化考核,使学习由软任务变为硬约束;武进区提出在学习制度上加劲、减除思想之尘,在自身要求上加码、减少短板问题,在规范行为上加力、减短服务距离等“三加三减”要求;新北区结合“党员展风采”微党课评选活动,开发手机APP终端和网上党校,为党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学习途径,营造勤学好学的浓厚氛围;经开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家规家训征集、好书推介、勤学导师帮带、行风作风规范化建设等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在“满意机关”上做表率、在“满意出行”上树品牌、在“满意管理”上做文章、在“满意工程”上重质量、在“满意讲堂”上下功夫,通过实施“五满意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广大党员干部以“两学一做”为动力,立足本职、聚焦发展,迸发出行业争先岗位建功的责任感、使命感。“党员义工365”、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深化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深入推进。市四套班子领导不仅带头参加义工活动,而且定期到敬老院、社会福利院、义工服务队,给特殊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市级机关所有党员实名注册龙城志愿者,主动到村到社区报到,积极开展义工活动1万多人次,帮助群众实现3000多个“微心愿”,受到基层的广泛“点赞”。今夏面对洪涝灾害,全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第一时间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组建突击队100多支,参加抗洪救灾的党员志愿者达3万多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真正做到了“一个党员一面旗”。
  注重成效,在“改”上见真章
  常州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学习教育的靶心,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做到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检验学习教育效果。
  常州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五查摆五强化”,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七查摆七强化”,深刻查摆问题,自觉检身正己,做到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同时,市委把解决党员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问题结合起来,对不愿为、不想为、缺乏担当精神的党员干部,加强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提升思想自觉;对不会为、不善为、不适应新常态的党员干部,加强工作培训,提升素养能力;对胡乱作为、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处理,毫不姑息。
  另外,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常州扎实推进7项重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在“改”的过程中,常州还特别注重优化效能,提升服务。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作风建设对抗式暗访工作规范》,对内部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等情况进行3轮“对抗式”暗访,发现共性问题27个、个性问题127个,全部立项限期整改到位;市卫计委在全市医疗系统设立自查自省专栏,要求党员对照自身不足画好“自身像”、找准“自身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立“宁居服务平台”,开展午间延时服务、周六便民服务、预约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更多便利。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