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遇见—— 我与乱针绣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11-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如果说,中国刺绣历史中,传统刺绣是擅长表现水墨写意风格的,那乱针绣则是将中国传统刺绣和西方油画技艺巧妙糅合的。今天,我便说说我和乱针绣的故事。

初遇——一瞥惊鸿

  我和乱针绣的相识,是在很多年前的常州刘海粟美术馆的展馆内。当时的我刚刚升入小学三年级,假期参加了一个少儿软笔书画比赛,获得了小小的名次,比赛中所有获得名次的作品,都得到了在刘海粟美术馆展出的机会,这对当时小小的我来说,可算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那天又恰逢周末,我便拉着爸爸妈妈去给自己和其他小朋友的作品热情“捧场”。
  不知是不是记忆的美化作用,现在想来,当时的许多事情都已经记得不甚清晰,但唯一深深记得的,是那天蓝蓝的天空,温暖怡人的阳光,和那个走过满是绿植的石头小道,悠然现于眼前的古朴小院。犹记得当时我既惊喜又有些忐忑好奇地跨过门槛,走进了那间不算大的房间,发现房间也被布置成了展厅的模样,墙壁上、地上,满满挂着、摆着的,都是不同画框装裱的画。迎面墙上挂着的一幅异色瞳仁的雪白波斯猫,毛发丝毫必见,光眼观就感受到了茸毛最细致之处的触感,双眼剔透生动,眼神仿佛直抵人心,只一眼,就牢牢吸住了我的目光。这画,说是画,好像又不是画,比普通画作更显细致;说是照片,又似乎比照片的效果更加艳丽、生动、有层次。当时个子都不及画框挂着高度的我,抬头凝视了这幅神奇的画作好久,惊讶地发现这竟然是用丝线绣出来的!而且神奇的是,明明整体看起来生动得仿佛都能跃出画框的波斯猫,凑很近地观察绣制的针法,却显得杂乱无章、不明所以,简直太令人费解了!直到又过了很多年,我终于开始系统学习乱针绣以后,才明白这种“以针为笔,以丝为丹青,使绘画与绣法融为一体,自成品格”的看似杂乱无序、实则乱中自成规矩的特点,使乱针绣得以明显区别于其他绣种,也正是乱针绣的精髓所在。

再见——魂牵梦

  惊艳的初见之后,小小的我心中就牢牢记住了乱针绣这一神奇的事物,对有关乱针绣的一切,都会莫名充满热情和好奇,想对它了解得多一点、再多一点。现在想来,可能那时小小的我心中,就已经默默埋下了想学习乱针绣的种子了。
  也许真的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过了没多久,我在报纸和电视上,同时看到了常州市狄静乱针绣工作室招募学员、免费教学乱针绣的宣传广告。当时的我,简直就像在大雾中迷茫前行的人,突然面前射下了一道明媚的曙光,当下就决定,我要去学习乱针绣!我激动地对爸爸妈妈宣布了这个想法,本以为会得到他们一贯的鼓励和支持,却万万没想到,他们第一反应都是以为我在开玩笑,觉得是小孩子一时头脑发热的冲动罢了。直到我天天督促他们赶快带我去报名,怕错过学习班报名时间,都快急哭了的时候,他们才意识到,原来自家女儿想学习他们作为成年人都觉得很有难度的乱针绣这个想法,是绝对认真的。
  随后,爸爸妈妈努力帮我说服了同样对小学三年级小朋友能否有耐心坐下学习如此复杂、枯燥技艺心怀顾虑的工作室老师们,我成功报名了周末学习班。
  就这样,我成了狄静乱针绣工作室首届对外教学班中最小的学员。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作为学习班中年纪最小的学员,我在老师和其他学员的指导帮助下,历时一年,完成了初级和中级的课程。随后又购买了乱针绣制作所需的绷架、丝线等材料,用寒暑假和平时周末的空闲时间,在家继续练习。如果绣制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再把绣绷带去工作室,让老师指导。直到大四毕业,我感觉自己已经做好了以乱针绣作为今后工作和事业的准备,与父母和狄静老师深入交谈以后,进入了工作室学习和工作,正式成为了工作室的一员,也真正与乱针绣携手。
  其实最后做决定的时候,倒也并不是像现在说来这么轻松简单的。记得那时好多人都不理解地问我,既然现在这么坚决要做乱针绣,那为何当初高中、大学不直接选艺术?我都笑而不语。其实真要细究起来,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心中的执念,也可能是我与乱针绣的奇妙缘分,抑或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说不清了,也没什么意义再去探讨,我只知道,当时我一定选择了一个对当时的我来说,觉得最愿接受最正确的选项,且落子无悔,仅此而已。
  现在的我,对乱针绣的技艺学习稳中有进,也因为工作室提供的平台,在一些比赛中得以崭露头角。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前路虽然崎岖不定,但相信我会依旧勇往直前!这就是我和乱针绣的故事,让我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遇见。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狄静乱针绣工作室成员)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