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苏常州全面推行城市基层党建许巧珍“7+”工作法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字号:〖
 

  许巧珍是常州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社区党委原书记,曾两次受到毛主席、周总理接见,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基层干部、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先后荣获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7+工作法”源于许巧珍同志长期扎根社区的朴素感悟和经验思考,它的本质是用扎根基层的勤勉奉献践行对党忠诚,用真情真挚的贴心服务团结带领群众,用“零距离”的沟通互动凝聚各方力量,用顶得住不退缩的担当精神破解困难问题。正是这样一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法,将一个基础薄弱、矛盾交织的老社区,焕新成为服务完善、活力迸发的新家园。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提出,要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许巧珍“7+”工作法,恰恰用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果证明,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道路是正确的,是大有可为和有所作为的。目前,该市已经在全市范围内对这一工作法进行全面推广。
  细数哪“7+”
  1、对待事业:忠+勤。“忠”指对党永远忠诚;“勤”是对工作勤勉勤奋。为党种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忠”是根本要求,“勤”是基本素养。
  主要内容是实施 “强基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一引领带三强化”:强化理论武装,每年1次党员冬训、每季度1次支部党课,每月1次党小组讨论,每周至少1小时党员自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党小组,落实到每名党员,确保以学促知到位。强化服务能力,树立“六勤”理念,勤看勤练,练就“硬功夫”;勤宣勤讲,讲出“好风气”;勤走勤访,访出“真民意”,确保以知促行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列出“党建责任单”、“书记项目单”、“问题整改单”,年底晒出“党建成绩单”,以四张清单压实责任,确保以行促效到位。
  2、对待群众:熟+真。“熟”指熟悉社情、洞察民意;“真”指真心付出、真情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熟”是前提基础,“真”是核心要义。
  主要内容是建立“三熟三知”工作机制,熟悉群众需求,知道“要做什么”,破解供需对接“两张皮”的问题;熟悉政策法规,知道“要怎么做”,破解社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熟悉工作流程,知道“怎样做得好”,破解服务能力“不过硬”的问题。记录“民情日记”,坚持困难群众必访,变故家庭必访,孤寡老人必访,随时掌握居民需求,精准设置服务菜单,将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举办社区大讲堂、岗位大练兵、业务辩论赛、“金点子”分享会等,组织社区干部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做到个个是行家,人人“一门清”。
  3、对待困难:挺+干。“挺”指不怕难、挺在前;“干”指敢担当、能作为。破解发展难题,“挺”是精神境界,“干”是担当气度。
  主要内容是坚持重预防、抓源头、强基础,积极应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征地拆迁、环境整治、旧城改造等压力挑战,当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做到“一听二到三本帐”:“一听”,每天提早半小时上班,到社区转一转、听一听,随时了解掌握矛盾问题的苗头性倾向。“二到”,到现场调处社会矛盾,到一线破解困难问题。“三本帐”,记好一本“问题帐”、一本“办法帐”、一本“民意帐”。社区多年来未出现越级上访群体事件,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居民称赞,住进了东头村,就是住进了幸福村。
  4、对待矛盾:情+理。“情”指将心比心、用情感人;“理”指“一碗水端平”、公道正派。化解基层矛盾,“情”是沟通方式,“理”是衡量标尺。
  主要内容是形成“五心”工作机制,坚持“耐心走访,定期排查;细心分析,科学研判;巧心借力,预警分流;静心处置,区别对待;公心督办、定期回访”。科学划分社区8个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一长五员(即网格长、调研员、服务员、监督员、化解员、治安员),常态化走街穿巷、进家入户摸排风险隐患,以现场办公的方式及时处置矛盾纠纷,确保排查“零遗漏”、研判“零差错”、问题“零积压”。召开民情恳谈会、决策听证会,畅通民意诉求集中表达渠道;搭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三合一”工作室,定期组织社区事务协调会,把道理法理放中间,把矛盾冲突摆台面,以协商共议确保沟通到位,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
  5、对待共建:诚+厚。“诚”指真心诚意,凝聚共建力量;“厚”指“厚着脸皮”,争取各方资源。小社区撬动大社会,“诚”是待人之礼,“厚”是处事之道。
  主要内容是通过“五进五诚”自觉站前台、唱主角,进商务楼宇、进工厂企业、进公益机构、进机关部门、进学校医院,吃了“闭门羹”不退缩、接了“逐客令”不气馁,通过“诚心交朋友、诚心结对子、诚心搞活动、诚心联资源、诚心促融合”,推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引导各类资源注入社区“洼地”。当好社区“东道主”和驻区单位“娘家人”,主动对接需求,倾听意见建议,开办“四点钟托班”,组织“鹊桥相亲”、“中秋联谊”,为驻区单位子弟解决入学就医等困难,社区与不少单位结下了十多年的共建情谊,形成开放互动、融合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
  6、对待同事:严+爱。“严”指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爱”指悉心指导、用心呵护。抓好社区骨干队伍,“严”是硬约束,“爱”是软实力。
  主要内容是坚持“书记引领党员、党员活跃团队、团队凝聚民心”,做到严爱相济、张弛有度。开展社区目标管理考核、社工满意度测评、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对社工定目标、压责任、要结果,并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客观精准评价工作实绩。设立“先锋岗”“曝光台”,每季度对成绩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批评教育。推行“师徒结对”,对新进社工手把手、一对一辅导;组织“夸夸我们的团队、说说我们的故事、温暖我们的家园”等系列活动,帮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快速成长为各个网格中的最活因子和得力干将。
  7、对待创新:思+试。“思”指注重积累,善于思考;“试”指勇于尝试,敢为人先。党建要创新,“思”是破题关键,“试”是解题要点。
  主要内容是顺应发展形势,立足社区实际,在边思边试中开创社区工作新局面。针对如何提升居民思想道德修养的问题,创办小区“道德故事会”,组织居民在一张小板凳上说说“家长里短”,夸夸“孝顺儿媳”,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和谐了关系、纯朴了民风,这一创新做法发展成“道德讲堂”,响誉全国。针对如何发挥在职党员作用的问题,推行“党员义工365”活动,创新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义工接单的“三单制”工作模式,先后设立社区邻里守望、扶贫帮困、民情快递等“十大公益岗”,引导在职党员身份“亮”出来、活动“走”进来、形象“树”起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宣传、咨询调解、民间工艺和实用技术培训等三大类130余项特色服务,有效实现供需“面对面”、对接“实打实”。
  经验启示
  许巧珍“7+”工作法顺应社会结构新变化,把力量凝聚到党组织周围,把工作开展到楼道小巷,把真诚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把党的温暖带到群众心坎,以到底到边、落细落小的务实作风,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全面覆盖、落地落实。它启示我们:
  只有凝聚有力,才能担当有为。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集一身,方向在党委,关键靠党员,主体是群众,社会共参与。社区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工作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求落细落实,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才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影响力,再棘手的难题也能破解,再大的矛盾也能解决,再难的事情也能办好。
  只有走进民心,才能赢得民心。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的“神经末梢”,了解民生最清楚,服务群众最直接,必须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在积极开展为民服务中强化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实践证明,只有始终带着群众感情,把群众遇到的急事、难事、烦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做,时时为民着想,处处为民解忧,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才会“一呼百应”,把党的政策要求变成自觉行动,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只有真诚共建,才能同频共振。社区资源少、争取支持难,“背靠大树”“同舟共济”就不难。社区党组织既要善于“盘活”资源,又要善于“激活”资源、“育活”资源。实践证明,只有用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打动各方力量,用平等对待的真诚付出融洽共建关系,驻区单位才会更加重视社区、社会组织才会充分依靠社区、各方资源才会主动投向社区,最大限度形成工作合力。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