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党政代表团成员深圳考察学习谈感想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深圳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占工业比重超过70%;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5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占服务业比重超过70%。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更是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常州党政代表团成员普遍感到,常州与深圳在城市能级上固然有级差,但是,深圳“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是我们最要学习的。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说,此次常州党政代表团带着如何增创发展新优势这个命题来到深圳学习,感受最深的是,这座城市充满市场活力、创新活力、人才活力。常州科教城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奠定了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的良好基础,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不少差距。科教城将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突破,认真落实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署,抓住机遇,聚焦聚力,扬长补短,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系统创新,加快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说,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进一步明晰了常州高新区创新的短板,也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在“三大一实干”中,常州高新区提出“三强一争先”,就是要通过大讨论强信心,通过大走访强服务,通过大转变强作风,最终以争先来体现成效。常州高新区要在三方面学习深圳经验,一是抢抓新龙商务区核心区域建设,二是抢抓吸引各类人才集聚政策,三是抢抓教育、医疗等配套生活投资软环境打造,把常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市科技局局长刘斌认为,深圳在很多方面都走在前面,尤其是政府对创新生态环境的设计、营造,很值得常州学习借鉴。学习深圳创新经验,必须坚持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强化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科技企业。结合常州实际和“三大一实干”活动,我们要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提高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通过与大院大所合作,建好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营造常州创新创业的氛围和环境,使大企业能顶天立地,小企业能铺天盖地。
  此外,深圳通过发展以金融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助力企业裂变发展的做法也使常州党政代表团成员深受启发。
  市政府金融办主任于卓人说,学习深圳的金融创新,首先必须在理念上学习他们对金融内涵和本质的理解,从常州自身来讲,无论是对金融主体的培育,还是金融资源的融合与发挥,都需要我们作全新的思考和梳理;其次,在金融融合上,要大大提升金融资本或投资基金对产业的作用;再次,要理解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由创新+资本这两个翅膀构成,我们要学习深圳金融创新的本质,找到创新的规律,更要从弯道超越的角度,找到常州自身发展的优势,找到金融创新的出路。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