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学习先进 努力打造苏南模式“常州升级版”
发布日期:2017-03-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因改革而兴,因创新而强。
  3月28日,由市委书记费高云、市长丁纯率领的常州党政代表团继续在深圳考察学习。费高云指出,深圳肥沃的创新土壤,既源自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也得益高度透明的政策环境。常州如何抢抓新机遇,增创新优势,深圳经验是生动教材。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快速发展的秘诀是注重研发。企业持续将收入的10%以上投入研发,去年研发投入超过100亿美元,成为全球研发投入最多的十大企业之一,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应用于 170 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亿元。
  费高云指出,要学习华为激发组织活力的精神、通过变革谋求生存与发展的勇气、通过竞争让自己更加强大的智慧。华为已与常州的政府部门、企业、学校、医院等形成合作关系,下一步,希望双方在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寻求更多合作空间。
  随后,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天安云谷,详细了解深圳传统园区腾笼换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做法。
  天安云谷,是深圳产业升级与城市更新示范项目。这里,融产业研发、配套居住于一体,以人才需求为优先导向,形成协作关联的创新创业生态圈。目前,主要聚焦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智能设备、机器人研发等智慧产业,项目一期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入驻率达99%,年产值达1500亿元。
  费高云说,天安云谷由原来的低端加工制造区转换为智慧产业集聚区,是新型科技园区发展的典型代表,最大特点在于市场化运作。当前,常州的产业转型升级是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全市各级创新园区要学习天安云谷“以人为本、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学习他们打造智慧服务平台体系,以市场创新之手握住有为政府之手,共同推动常州快速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型业态。
  在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公司组织架构、运营模式和发展方向。深创投是国内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本土创业投资公司,在支持深圳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公司注册资本42亿元,管理各类基金总规模约2081亿元。截至今年2月底, 投资企业数量、投资企业上市数量均位居国内第一。
  费高云指出,深圳在金融创新上探索出了很多经验,通过金融资本的运作,助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做法很值得常州学习。常州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培育了200多家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也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关注。现在,常州已到了靠资本的力量来推动经济发展的时候。为此,市委、市政府大力鼓励中小企业依靠资本的力量,来推动技改创新。费高云表示,在这一过程中,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常州将大力支持和推动深创投与常州6个辖市区的合作,胆子可以更大一点,步子迈得更快一点,促进一批子基金项目在常州发展落户,助推常州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市领导徐光辉、蔡骏、曹佳中、周斌、蒋自平、史志军、梁一波、胡伟参加考察学习。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