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江苏好声音,深情讲述这五年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计参观人次已突破70万
发布日期:2017-10-2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我负责国防、军队建设、一国两制3个展区的讲解工作,心情非常激动!”昨日,当记者联系到来自镇江的讲解员许诺时,她依然激动不已。
  正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自开幕之初便广受关注,截至目前,累计参观人次已突破70万,有6名讲解员来自江苏,她们向来自国内外的观众和党的十九大代表精彩讲述“极不平凡”的五年成就。
  全方位感受辉煌成就
  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作为讲解员,许诺不仅近距离感受,而且是全方位感知。
  一国两制展区展示的港珠澳大桥沙盘,深深吸引观众的目光。“有了这座大桥,香港到澳门、珠海的车程从三个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成就展内容丰富,许诺要用最精炼的语言讲述最突出的亮点,“每次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点赞,我也为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
  25岁的许诺是镇江烈士陵园讲解员,经过层层选拔,入选成就展讲解员。9月底是许诺预定好的婚期,但由于任务在身,筹备婚礼的重任交给丈夫,婚礼前一天请假回家,待了两天就赶回北京。“能见证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能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尽一份力量,感到非常光荣。”她说。
  为充分展现“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外交展区专门设置12308热线互动体验单元,主要包括视频连线和12308小程序两个部分,很多观众现场体验咨询领事保护与协助相关问题。同时,一个电子屏幕上浓缩习近平主席过去五年出访28次、访问58个国家和地区、飞行超过57万公里的“外交时间”。来自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时慧负责这个展区的讲解。她经常被观众热情“打断”,请她现场演示。
  “点击一个国家或地区,就会出现习近平主席访问时的相关信息。”时慧说,大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在习近平主席的外交线路中生动呈现,“讲解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每讲解一次,心中的自豪感更加强烈”。
  让观众听得懂记得住
  成就展讲解员由中宣部等部门从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纪念馆专职讲解员队伍中选拔产生。随着十九大召开,每天的观众越来越多,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认真做好每一次讲解。
  胶囊胃镜机器人是展览上的一个亮点,如何把它的工作原理、应用效果讲清楚,并让广大观众听得懂、记得住,来自盐城新四军纪念馆的讲解员孟一玲可费了一番功夫。“这个小小的胶囊内部由300多个元器件组成,受检者只需要随水吞服,十几分钟即可进行全面准确的胃部检查。检查时,胶囊胃镜机器人拍摄的图像实时传输到电脑,供医生诊阅。小胶囊取代插导管的胃镜,即便不用麻醉也没有不适感。”孟一玲生动、清晰而准确的讲解,让观众对这个高端创新产品留下深刻印象。
  来自宿迁的陈亚雪是江苏讲解员中唯一的军人,她向记者回忆一个感人的细节: 一位90多岁的老大爷前来参观,当时临近中午12点,观众不是太多,他拿着笔记本记录很久。陈亚雪上前与老大爷交流,看到他正在抄录有关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工作的有关论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困有所帮、残有所助。
  “我看老大爷握笔的手有些颤抖,提出帮他抄录,可是他坚持自己写。”陈亚雪说,“老大爷是位老党员,见证了党的成长、祖国的发展,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五年成就的来之不易。”
  展示中国故事的江苏亮点
  10月19日晚,出席十九大的江苏代表团前来参观,在党建展区,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与镇江群众亲切交流的照片在醒目位置展示。照片的文字说明比较简练,但在讲解时,时慧会特意说明一下:“这位老党员的话音刚落,有人就喊‘老同志讲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对着人群说,‘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言必信、行必果,兑现了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2013年—2016年,我国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64万人,年均减贫1391万人。”来自连云港市连云区文化馆的讲解员曹佳博负责生态文明和民生建设展区的讲解工作,每当讲到“脱贫攻坚”的这两个数字时,都会将声音提高一点。
  在曹佳博的家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同样取得显著成绩。在江苏最东北端的柘汪镇,党的十九大代表、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把一个贫穷村建成苏鲁两省交界处的经济强村、文明新村。
  军队科技创新部分展示科技兴军的最新成就,其中就有“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的科技成果。“马伟明院士是江苏镇江人。”通过时慧的讲解,让更多观众增加了对镇江、对江苏的认识和了解。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将延续到11月下旬,6名讲解员将继续坚守岗位,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