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新建商品房 逾半全装修
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7-12-16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至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30%;新建民用建筑全面实施75%的节能标准;设区市新建商品房全装修比例达到50%以上,装配式住宅建筑和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省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未来,江苏人居住的住房将更加节能环保、更加舒适有品质,越来越多的人将实现“拎包入住”的宜居之梦。
  据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介绍,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十二五”期间,江苏建筑业保持年均15%的增长速度,多项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建筑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2016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95万亿元,增加值4173亿元,占全省GDP比重的5.5%。目前全省注册执业人员总数达30.66万人,人才队伍数量全国第一。建筑业吸纳就业786万人,其中江苏籍人员达476.6万,且70%来自农村,农民收入中来自建筑业的收益超过25%。
  陈浩东坦陈,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建筑业规模速度型的粗放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固定资产投资对建筑业拉动的边际效应也逐年递减,建筑业发展明显减缓,亟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培育行业发展的新动能。为此,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20多条具体措施,其中不少内容既与行业可持续发展相关,又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
  《意见》明确,加快完善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体系、市场推广体系、质量监管体系和监测评价体系。积极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积极探索农村装配式低层住房建设。政府投资项目率先实现装配式建造,明确通过土地出让的建设项目装配式建筑比例要求。据介绍,我省近几年全面推行装配式建筑,南京、南通等城市目前地块出让时,已在合同中明确建设项目装配式建筑的比例。
  “扩大全装修成品住房比例”也写进了《意见》。倡导菜单式装修,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装修成本部分在住房价格监测体系中单独计算,至2020年,装配式住宅建筑和政府投资新建的公共租赁住房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 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晨表示,我省大力推进住房设计、建设和装修一体化,成品住房由开发商组织施工设计、建设和监理,专业化程度更高,更容易节省装修和时间成本,有效避免“二次装修”的资源浪费,同时还能减少建筑垃圾,减少对建筑物的结构破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生活影响。据了解, 目前南京新推房源中,全装修成品房占比已近六成。
  《意见》还以多条内容回应了老百姓关注的住房质量问题。提出实施“绿色建筑+”工程,推动绿色建筑品质提升和高星级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实施一批被动式建筑项目,高星级绿色建筑与被动式建筑增量成本在住房价格监测体系中单独计算。至2020年,实现建筑能效提升20%;全省新增绿色建筑5亿平方米,其中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50%。同时,明确建立全过程工程质量控制和评价制度,实施过程量化评估机制,工程结束后向社会公布量化结果。完善全过程工程质量的追踪、定位、维护和责任追溯机制,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对监督机构和人员的履职能力、履职情况的考核,结果纳入政府质量工作考核。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