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龙城英才计划" | 投资关系 | 媒体同步 | 联系我们
分享到:
首页 走进常州 支持政策 成功典范 创业平台 在线答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市动态 >> 内容
科技实力扮靓高新气质
——2016年常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总产值比重达53%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高新区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常州高新区内企业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中国科学报》等机构主办的“2016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日前在北京揭晓,常州高新区科技型企业家——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岗上榜。
  ……
  新春伊始,常州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工作者收获了不少重量级国家级科技荣誉。上述企业与个人植根高新区多年,为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光热,同时高新区的创新创业土壤丰沃,缔结出一个个科技硕果。科技实力扮靓全区的高新气质,创新要素让科技进步持续升温。
  2016年,常州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预计达到1575.75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3%,较上年增长2个百分点。常州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年度评价中综合排位上升至42位。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0家,总数达到362家;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资金2.06亿元;授权专利3927件,其中发明专利772件;万人发明密度专利40.87件/万人,pct申请量73件,均列全市第一。天合光能、宏发纵横获第18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创新资源要素加速汇聚。浙江大学常州工业技术研究院和兰州交通大学绿色镀膜工程中心常州基地获批江苏省产学研重大创新载体。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浙大常州工研院、常州印刷电子产业园等载体列入省、市共建重大平台。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常州分院、中国国际传感谷(常州)技术研究院、行为大数据研究院、爱尔威人工智能孵化器等重大创新创业载体也在加快建设中。新认定的2家国家众创空间、1家国家星创天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加速器,西夏墅工具孵化器认定为省“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示范单位;成功举办工信部“创客中国”大赛,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副区长、科技局局长陈华鹏告诉记者:“2017年,我们将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主线,突出‘聚焦特色、优化载体、加强合作’三个重点,强化‘创新主体、创新平台、高端人才、科技合作、创新环境’五项措施,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释放创新型产业的先导驱动力、激活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后程爆发力,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新闻链接:
  维尔利获奖项目
  维尔利公司的项目为“城市循环经济发展共性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该项目针对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理全生命周期的城市代谢过程,首次在国内构建了区域再生资源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系统技术和商业化运营系统,创造性地研发出典型的“城市矿产”资源的机械物理多级拆解破碎技术及成套装备,高含水有机废物湿热水解及多组分资源化新技术及成套装备,难处理残余物协同处置利用制备建材关键技术。维尔利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在该系统中主要提供了两项技术:1.以淋滤工艺为核心的城市生活垃圾生态处理技术;2.高效率淋滤反应器,均针对餐厨餐余回收治理问题。项目核心成果已应用于国际、国家和8个城市循环经济推动工作,是41项国家重大政策和标准的核心科技支撑。近3年,它已新增销售额24.85亿元,新增利润2.79亿元。
  中简科技杨永岗
  2008年,杨永岗博士带领技术团队和T700级碳纤维制备技术落户常州高新区,创办了中简科技公司。公司承担着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高性能碳纤维重点项目,经过上千次的反复试验,掌握了生产核心设备的关键技术,打破了高性能碳纤维技术国际垄断。中简科技的ZT7H系列碳纤维率先应用于国内最新型国防装备,打破了高性能碳纤维技术国际垄断。
[打印] [关闭]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4 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苏ICP备06045106号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A座24楼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