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 内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苏常州“四个突出”跃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围绕建设“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的目标,从政策激励、示范引领、合作培育、多元评价等方面入手,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2017年底,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053人,连续四年位居江苏第一。常州选手宋彪还荣膺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以及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成为该大赛创办以来获得此奖的“中国第一人”。
  突出完善政策强激励。在政策支撑上,制定“技能龙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技能领军人才培育、技能就业促进、职工岗位技能提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技能竞赛选才、历史经典产业技艺技能振兴和技工院校内涵提升等八大工程,落实资金保障,全方位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工作考核上,明确市县两级技能人才工作职责和重点,科学分解和量化工作指标,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确保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能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在氛围营造上,健全宣传引导机制,成功举办首届技能人才周活动,注重通过主题人才活动的开展,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典型人物、突出业绩的集中宣传,在全社会营造重技尊匠的浓厚氛围。
  突出高端示范强引领。着力加强企业首席技师队伍建设,鼓励并支持企业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技师职位,采用名师带徒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企业首席技师65名。着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出台工作室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申报单位到国家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召开现场会,开展观摩交流,确保申报质量。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家。着力深化技能领军人才和项目建设,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加大技能领军人才申报评选力度。到2017年底,有3人入选江苏大工匠,有2人获评中华技能大奖、38人荣膺全国技术能手名。
  突出校企合作强培育。坚持政府加强引导、企业主体参与、院校积极配合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校企合作平台。率先在江苏省内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三年来,共有23家企业和6所技工院校合作举办28个试点班,招收学徒1311名。大力推进技工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已开设工业机械师等中德合作班8个,招收学生240人。预计到2020年,将推动市内90%以上的省重点技工院校设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努力建成国际职业资格培训鉴定中心,培养更多国际化的高技能人才。
  突出多元发力强评价。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逐步建立由政府、社会、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一方面,推进由企业或行业在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岗位实际,自主设置评价内容,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近三年,全市年均新增高技能人才3.3万人,其中通过企业内评价获证的占42%。另一方面,面向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培训、鉴定、竞赛“三位一体”专项培训。全市8900名职工参加专项评价,其中8110多名职工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同时,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评价,完善以市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县区技能竞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为补充的三级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训、以赛代评。2017年,举办一、二类技能竞赛29场,对符合条件的晋升相应职业资格。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