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市:细化谈心谈话类别“解疙瘩”
发布日期:2018-09-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积极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实施办法,通过压实责任、细化类别、提升效果等,有效发挥谈心谈话对干部的激励关爱作用,促进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作为。
  双向互动,压实谈心谈话责任。该市明确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组织部门负责人,既要主动带头与所联系的干部谈心谈话,也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约谈。通过组织约谈、领导约谈和申请约谈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党组织、领导干部与党员干部的双向交流。同时,要求组织部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每半年制定谈心谈话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定期分析谈心谈话情况,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措施;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共性、普遍性问题,通过建章立制等方式加以规范和解决。
  着眼实操,细化谈心谈话类别。该市进一步细化日常交流、人事调整、考核考察、专题工作、退休、心理疏导、提醒、诫勉等8种类别,根据不同工作需要,突出不同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对试用期和岗位调整的干部,着重就适岗、履职情况进行指导鼓励;对退出领导岗位和面临退休的干部,着重肯定成绩、听取意见建议;对遇到特殊困难和挫折的干部,重在帮助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对长期扎根基层一线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的干部,重在了解需求、给予帮助;对即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到一线挂职锻炼的干部,重在提出希望、给予鼓励。围绕干部谈心谈话中提出的有关诉求,建立问题“答复不过夜”和限期反馈制度,为干部解除“后顾之忧”,切实推动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
  立体研判,提升谈心谈话效果。该市将谈心谈话情况录入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留痕机制、实施动态管理。综合巡查、审计、信访等各方面信息,对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象进行印证式分析研判,重点关注班子运行情况与工作开展情况是否一致、干部一贯言行与阶段性表现是否一致、组织了解掌握情况与群众口碑是否一致。根据综合分析研判结果,评判干部是否胜任现职,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愿负责、不敢碰硬的干部坚决调整。2016年以来,通过谈心谈话先后有30余条选优配强班子和干部的意见建议被分析采纳,3名在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被择优推荐提拔,同时也对2名工作不力、群众满意度低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调整。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