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苏常州:实施“龙城先锋”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发布日期:2018-10-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常州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目标,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点领域,大力实施由基层组织体系提质工程、书记先锋工程、支部先锋工程、党员先锋工程、先锋阵地工程和党建元素彰显工程,组成的六位一体的“龙城先锋”工程,推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使命,展示先锋形象,牵引带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实施“基层组织体系提质工程”,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在以建制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基础上,依托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特殊功能区设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产业链设立行业性党组织,消除新兴领域空白点。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理顺权责关系,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机关工委、“两新”工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国资委党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抓党建的责任。积极推行网格化党建、网格化治理,将党组织嵌入到网格中,实现“党建引领,多网融合”,使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全市组建单元网格党支部1200余个,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开放式区域党建新格局。按照党员“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全程作用”模式,探索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有效破解了党员跨支部参加活动的难题。
  实施“书记先锋工程”,建设“四强”型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施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按照政治意识强、组织能力强、发展本领强、作风纪律强的“四强”标准,深入开展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坚持市级重点培训、辖市(区)级普遍培训、镇(街道)全面培训,分层分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大规模培训。深入推进“定制村官”培育,不断深化村党组织书记“3131”培养工程,发现、培养、选树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形成了 “黄金村经验”“许巧珍7+工作法”等经验做法。针对村书记激励难的问题,制定出台村书记“5A制”管理办法,使每名书记既有“晋档升级”动力,又有“降档降级”压力,一大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这支队伍的中坚力量。
  实施“支部先锋工程”,推动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根据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特点,坚持一领域一重点、一行业一特色、一支部一载体,充分发挥支部主观能动性,鼓励基层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用好“三会一课”等教育形式,用实“六进六学”、“道德讲堂”等特色载体,用活《党章知识选粹》系列动漫等新鲜素材,累计开展“六进六学”2000多场次,举办专题党课研讨6万多次,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开展“特色支部”创建活动,在各领域广泛打造一批行动有方向、建设有规范、做法有成效、工作有亮点的“特色支部”,涌现出“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队”、“嘉壹度创新工场”等一批特色典型。大力开展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一印制《基层党支部工作一本通》作用,以工作日历的形式,对“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基本制度进行提醒和纪实。
  实施“党员先锋工程”,打造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政治标准,严格进行政治把关和政治审查。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出台《常州市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对发展党员工作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建立健全党员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服务群众进行量化打分。针对农村(社区)党员身份意识弱的问题,普遍开展公益服务、调解纠纷、邻里互助等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对在职党员,持续开展“党员义工365”活动,按照全部注册、全面报到、全员参与的要求,全市党员通过“龙城志愿者(义工)注册管理系统”向居住地社区网上报到,深化社区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义工接单“三单制”工作模式,做好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将其打造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闪亮名片。
  实施“先锋阵地工程”,推进“龙城先锋”党建阵地群建设。健全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推进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根据产业规划和群众需求合理设置党群服务站点。采取市和辖市、区联动方式集中建成一批区域性、功能性、行业性的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展示中心和党建主题公园。深入实施党员教育“3211工程”,用两年时间,建成全市20个党性教育基地、100个党员教育实境课堂、100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点强面弱”问题,以全市各类开发园区为载体,科学划分党建网格阵地,统筹建设4条非公党建示范带,实现非公党建阵地、党务人才、党建活动的共创共享,变“盆景”为“风景”。
  实施“党建元素彰显工程”,扩大党建元素的影响带动力。精心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党建特色、体现时代要求和我市特点的党建品牌,构建以“龙城先锋”基层党建品牌为统领,以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特色党建品牌为支撑的品牌创建体系。通过阵地亮标识、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在全市上下点亮红色元素,广泛推行佩戴共产党员标志,“共产党员户”, “党员经营户”挂牌,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开展“党建元素·微系列”彰显行动,普遍推广“小椅子工作法”、“小广场工作法”、“小车厢工作法”等小微系列工作法,打造党建类微故事、微党课、微动漫、公益广告、党员先进典型事迹片,将优秀作品积极投放到广场、公园、园区、楼宇等场所的公共媒体上,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