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调研:用好乡愁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4-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5日,市政协组织科协社科界别委员赴武进区,实地视察了杨桥古村和王诤将军故居,围绕“用好乡愁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协商座谈。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参加活动并讲话。
  杨桥古村已被住建部纳入第二批传统村落,因境内杨桥古街而得名。古街核心面积0.11平方公里,有明清建筑200余间,省市级文化保护点7处,民俗传统文化丰富,其中杨桥庙会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诤将军故居坐落在武进洛阳镇,于将军诞辰百年时,在总参直接指导下建成展陈室,再现了将军光辉的一生,是常州红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如何用好这些乡村文化资源助推乡村振兴?委员们建议,地方政府要提升保护开发理念,做好规划,结合当地历史人文资源特色,充分挖掘放大乡村独特文化魅力,滋养文化内涵,形成“一村一品”;充分了解当地百姓意愿,引进社会资本并发动居民参与保护利用,做好消防、雨污等硬件设施提升,建设整洁美丽的乡村;同时,要吸引、培育更多乡土人才,不断壮大乡村龙头产业,支持乡村发展。
  俞志平强调,助推乡村振兴要系统规划,把乡村的人口规模、文化资源、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以及人才等各项政策设计都考虑在内,以特色为魂、产业为基、市场为体、富民为本进行研究策划,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俞志平还肯定此次界别组协商活动重策划、出实招、献良计,并指出,委员们开展协商、建言献策要求真务实、提质增效,努力做到协商选题精、调研深、建言准,切实提高履职水平,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智库作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