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常州已创成3个全国文明镇 选出各类新乡贤627名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9日、20日,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率文史委员会委员等一行10人,来常开展乡风民俗传承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实地调研了金坛建昌圩乡风建设馆、武进洛阳戈氏宗祠,并进行专题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陪同调研。
  周继业对常州市乡风民俗传承弘扬方面的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对乡风民俗传承的认识,形成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要完善机制、搭建平台,将乡风民俗传承纳入文化建设重大部署,一体化推进,以常态化考核、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建设加大其发展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导向,不断挖掘丰富民俗文化内涵;要把乡风民俗传承纳入乡村振兴计划,让乡村留得住人,不断壮大民俗传承主体。同时,有序治理不良风俗习惯,鼓励民俗文化进课堂,让民俗文化和现代生活相联系,结合时代要求创新传承乡风民俗。
  目前,常州市乡村文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已创成3个全国文明镇、10个全国文明村、6个江苏最美村,挖掘先贤人物82名,选出各类新乡贤627名,并在全国首创“家风道德讲堂+核心价值观”模式,传扬家族先贤和当下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涵育文明乡风。
  在民俗文化传承弘扬方面,常州市成立了民俗学会,多年来形成多篇学术论文以及《常州民俗丛书》等著作在国内外推广、交流,并积极探索开展了中国餐饮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的试点工作,平均每年开展民俗文化报告和活动200场。
  座谈会上,周继业一行还与常州市相关部门就民俗文化进校园等问题进行交流。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