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要闻导读 >> 内容
 
汪泉:增强绿色发展理念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10-20   来源: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9日上午,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市委书记汪泉在会上强调,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环境形势,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在思想上增强绿色发展的意识和理念,切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尤其是对于上级督察通报、媒体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完成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市长丁纯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市领导俞志平、蔡骏、张春福、韩九云、陈涛、曹佳中、周斌、白云萍、李林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汪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悉心学习领会,准确把握精髓,自觉用以指导常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实践,尤其要着力做到遵循自然规律,践行“两山”理论,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系统思维,落实制度保障。
  汪泉表示,近年来,我市以超强的决心和力度,坚决向污染宣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狠抓污染综合治理,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全市环境质量呈现加快好转的态势,但总体上还没有迈过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汪泉强调,面对生态环境保护这场硬仗,我市没有退路,必须充分认识,牢牢把握这一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爬坡过坎、克难奋进的“攻坚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抢抓用好解决难题、乘势而上的“窗口期”,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更大突破,真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汪泉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思路、完善举措,落实责任、解决问题,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着力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把“回头看”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坚决有力抓整改,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发展规律,运用系统思维,积极主动作为;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要让群众参与到整改工作中来;要形成长效常态制度,切实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
  二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加强源头治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实现常州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要从我做起,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三要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认真落实水、气、土三个“十条”,深入推进“263”专项行动,科学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发挥“河(湖)长制”“断面长制”作用,市区两级联动完成好修复长江常州段生态环境这个压倒性任务,注重防范土壤污染风险,及早规划、及早布局,加强固废管控。
  四要着力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强生态管控,严守生态红线保护,加强生态修复,加强生态绿城建设,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五要着力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强化基础建设,强化环保投入,强化制度创新,有序推进生态环境管理机构改革,创新环保监管执法模式。
  汪泉同时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考核问责,强化队伍建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精心组织实施,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丁纯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聚焦问题、标本兼治,全力攻坚污染防治,要以市民百姓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精准施策,坚决打好整改攻坚战。其中,要着力抓好工业污染、燃煤排放、扬尘污染、车船污染、重污染天气管控,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断面达标、饮用水源地整治、太湖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打好碧水保卫战;做到底数要清、风控要严、整治要实,打好净土保卫战。确保环境有明显变化、群众有直观感受、社会有广泛认同,拉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环保短板。要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理念,大力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生态红线保护,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生态绿城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美丽宜居环境,让绿色生态成为常州城市品质的鲜明优势。要协同推进、综合施策,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系统治理、铁腕治理、精准治理,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通报了三季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情况,并就我市《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编制情况作了说明。
  新北区、常州经开区和市发改委、经信委、环保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