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用“种树精神”,育新时代良才
发布日期:2018-08-01   来源:人民之声报道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总书记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他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由此可见,干部的培养使用是新时代组织工作“镁光灯”下的聚焦点。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笔者以为,培养干部犹如种树,培养党和人民的好“苗子”、好干部,必须把功夫下在平时,既要精心“种”,又要悉心“管”,从各个环节细节上用心用力。
  小树培育,“为有源头活水来”。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离不开日常的阳光雨露。好干部也不是自然而然产生,更不会从天而降,除了自身努力之外,离不开组织的细心栽培。因此,要把选好每一棵干部“小树苗”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从源头上储备,将年轻干部的培养,全面、及时地纳入干部培养规划,慧眼发现“新苗子”、精心培养“好苗子”,为干部队伍提供充足的“源头活水”。同时,还要牢固树立“全生命周期看护”的意识,对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全程培养,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来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党性修养和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并及时发现和剪出干部身上出现的“旁枝别桠”,防止“好苗”变坏,确保“主干”笔直。
  大树移栽,“立根原在破岩中”。总书记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我们常说“刀靠石磨、人靠事练”“刀不磨不快,人无压力轻飘飘”“是驴是马,拉出来遛遛”等等,说的都是这个道理。正如歌词所唱那般,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温室里、蜜罐中,培养不出好干部。要在实践中培养、考验、观察干部,引导干部深入基层,把“根”深深地扎到基层的土壤中。尤其是年轻干部,要让他们多到急难险重的岗位实干苦干,在矛盾冲突频繁、突发状况层出、利益涉及较广的“前沿阵地”中经风雨、长见识、开眼界,当得千斤顶、做得螺丝钉,在实践中练就驾驭复杂局面、解决突出矛盾的能力。
  老树新芽,“万紫千红总是春”。“过的桥比走的路多”,“姜还是老的辣”,这是人们对年长者经验宝库的通俗阐释。机关部门总少不了几位“老资历”,他们饱经世事,阅历丰富,见识得多,思考得多,实践得多,经历的失败多,收获的经验也多,这是年轻干部无法与之相比的。但在当前干部年轻化的大背景下,一些老同志自感提拔无望,便失去了进取心,遇事推给年轻人,自己只管耍耍嘴皮子,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油条”。长此以往,危害极大。对此,组织上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并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让他们有一颗不服输的心,立足岗位主动作为,“老树逢春发新芽”,干出新时代干部的精气神、闯出新天地、开辟新气象,形成“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局面。
  郭橐驼种树的秘诀是“顺木之天”。育人也是如此,分类施策,注重培养和使用各个年龄段干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客观要求,才能培育新时代良才,种好新时期干部队伍这片“树林”。
(钟楼区北港街道 潘芸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