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善攻者亦需善守
发布日期:2018-08-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新时代,我们既需要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善攻型”干部,同样也不能缺少恪守初心、坚守底线、甘守平凡的“善守型”干部。
  善守者恪守初心。东晋时广州城外有一口泉水名叫“贪泉”,据说不管是谁喝了这泉水,都会变得贪得无厌,刺史吴隐之不信邪,掬泉而饮,却始终保持着清廉的操守,最终留下了“酌贪泉而觉爽”的千秋典故。泉水不贪,人心使然,吴隐之之所以坐拥富饶的广州城却依然恪守清廉品质的原因,正是因为他此心仍在、初心未改。恪守初心,是“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执着,是“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自信,更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无怨无悔。做“善守型”干部,就是要恪守自己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时刻用人民拥不拥护,人民赞不赞成,人民高不高兴,人民答不答应来检验自身工作的成败得失。
  善守者坚守底线。守,守官也。意思就是指官吏的操行、节操。中国历代统治者都十分重视官吏的道德品质,要求官吏“清”、“慎”、“勤”,在对官吏的考察中,官吏的“官德”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子罕弗受玉,以不贪为珍宝;杨震夜拒金,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来警醒自己,这些故事无不折射出古人对自身品德的坚持,对做人为官底线的坚守。底线是事物质变的分界线、做人做事的警戒线,不可踩、更不可越。做“善守型”干部,就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做到不该做的事情不起念想,不该拿的东西不伸手指,不该去的地方不迈步子,时刻用逾越底线的严重后果警醒自己,守住人生底线,筑牢人生防线。
  善守者甘守平凡。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岛上无人无电无淡水,野草丛生,海风呼啸,人迹罕至,但是王继才夫妇在这样的一座小岛上,一守就是三十二年。三十二年里,他们和台风比毅力,和海浪做朋友,和“蛇头”斗智勇;三十二年里,老父老母去世他们没能赶上,女儿婚礼他们无法回去;三十二年里,他们甘守寂寞,甘守无闻,甘守平凡,却渐渐地被时光雕琢成了开山岛上一座永恒的“丰碑”。把一切简单的事做好即不简单,把一切平凡的事做好即不平凡,甘守平凡,因为平凡至伟。守住此生平凡,成就人生非凡,做“善守型”干部,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甘于奉献,甘守平凡,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态度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低调务实不张扬”的自觉埋头干,以“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精神投身于伟大事业。
  王继才夫妇三十载守岛,守住了崇高事业,守来了后继有人;卓嘎、央宗一家两代守边,守住了祖国边疆,守来了玉麦小康;塞罕坝人五十五载、三代守林,守住了漫原林海,守来了大美中国!守,是一种选择,无怨无悔;守,是一种执着,锲而不舍;守,是一种精神,感天动地。善攻者亦需善守,守住无悔人生,守来伟大复兴。
  (溧阳市委党校 王强平)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