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年轻干部不应怕坐“冷板凳”
发布日期:2018-08-2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干部队伍建设时强调,优秀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年轻干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却有不少年轻干部由于被放在了所谓的“非核心”部门而感觉自己“怀才不遇”,像是被“打入了冷宫”。害怕坐“冷板凳”,更不愿把“冷板凳”焐热,往往消极怠工,蹉跎岁月,最终耽误了自己的前程,更严重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权且不说机关工作无所谓轻重,只要是为群众服务的,促进地方发展的,都是重要的部门。即使被分到了那些不容易出成绩、与领导接触较少的部门,与其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浪费宝贵的时间,还不如沉下心来,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出亮点特色,这样的成绩岂不是更加会让领导和组织刮目相看?
  首先,坐“冷板凳”不代表不受重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党和国家的事业涉及方方面面,组织选拔人才也绝不会紧盯着几个部门,正如总书记所说:“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所以很多时候组织将你安排至“冷板凳”部门,是从你的专业特长出发,亦有可能是领导为了锤炼你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品行而故意为之。因此,我们务必要摆正心态,摒弃妄自菲薄的消极态度,时刻为即将到来的机遇做好准备。
  其次,坐“冷板凳”不是无所事事。有些“冷板凳”部门是阶段性工作的部门,或者是应急救援的部门,看似好像没什么事,但到了关键时刻却要求“一击即中”。有些年轻同志到了这些部门,正当单位闲时,于是就过起了“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日子,殊不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没有默默无闻地付出和精打细算的筹划,没有坐得住“冷板凳”的韧劲,在真正面对党和国家及群众需要时,何来厚积薄发,有条不紊。唯有把工作做在平时,把预案做在前面,久久为功,才能在关键时刻迸发最大能量。
  当然,坐“冷板凳”同样需要创新思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越是那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冷板凳”工作越是需要注入创新的因素,往往能达到“老树开新花”的效果。比如很多地方的物业管理部门,属于城管和社区的交叉部门,职权范围很小,但某地就试行聘请小区居民做“楼道长”的创新举措,让物业工作真正沉到基层,看似增加工作量,实则加强了科学管理,“冷板凳”工作因此焕发了新的活力,成为了展示干部能力的一个良好平台。多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固有思维,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坐稳、坐好、坐热“冷板凳”,每一个年轻干部的发展之路也必然会越走越宽广。
(溧阳市上兴镇人民政府 许 峰)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