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传承“守岛精神” 奋斗锻铸梦想
发布日期:2018-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崇高追求。自1986年起,在妻子王仕花的陪伴下,王继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守卫孤岛开山岛整整32年,11600多个日夜,把“我为祖国守海防”作为毕生事业,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以无坚不催的信念和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直到生命之火燃尽,诠释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把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守岛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领袖号召,切实把王继才同志把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守岛精神”学习好、弘扬好、践行好,用我们每一个人的奋斗,共同锻铸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梦想。
  “守岛精神”,是一句话就是一生一世的承诺,是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的信仰。开山岛条件十分艰苦,村里的老人说,开山岛,那么远,在海上那么孤零零的一个小岛,坐船要一个多小时,那荒岛上什么都没有,而且海上经常刮台风,船只根本都靠不上去。去了那里就等于去坐“水牢”了。1986年7月,王继才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成为第五任开山岛“岛主”。此前四任待的时间都不长,最长的13天,最短的3天。“当时,我是自愿要去守岛的,组织已经考察过了,领导说,岛上必须得有人去守,我也答应了领导,答应了就要做到。”王继才毅然带着食物、衣服以及必需品上了岛。面对家人的劝说,他不但没有选择回头,而是以坚定、以勇气、以毅力感染了妻子,抛弃工作、抛下孩子,来到开山岛建起了“夫妻哨”,一守就是32年,用无怨无悔的选择和付出,以实际行动守护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说:“功崇唯志,业广唯勤。”任何梦想的实现,都不是轻而易举的,而需要我们用超常的奋斗、超常的努力、超常的毅力去获取。回顾改革开放40年以来所发生的历史巨变,正是在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级台阶的苦干、实干中铸就起来的,正是有千千万万像王继才同志那样的普通中国共产党人,都无怨无悔地把自己人生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续奋斗,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当前,我们正面对进行伟大斗争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建设伟大工程进程中的险滩暗礁、推进伟大事业过程中的风险挑战、实现伟大梦想道路上的重重困难,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往无前、矢志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更多的人生智慧和青春力量。
  “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我们不仅需要学习弘扬王继才同志这种美好年华无私奉献给党和人民事业的“守岛精神”,而且需要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更多的“王继才”同志,用双手接过那一面“开山岛”上屹立的精神旗帜,坚持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真正用自己毕生的努力,去守住自己心中的那一个又一个“开山岛”,做到勤于吃苦、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坚守,践行“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拼搏奋斗,团结带领身边的党员群众进一步焕发干事创业热情、激发开拓创新潜能,让祖国的每一个“开山岛”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梦想照进现实。
  (作者:华靓,作者单位:金坛区委组织部)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