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蜻蜓点水”不如“下河推船”
发布日期:2018-10-10   来源:人民之声报道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笔者在半月谈上看到一篇名为《抓实“铁”才能留真“痕”——基层干部热议“痕迹主义”》的文章,指出了当前基层工作中存在“以痕迹论政绩”的现象。
  人过留印,事过留痕,本无可厚非。但是一些地方过分强调工作“痕迹”,并将其视为压实工作责任、倒逼工作落实的“万金油”,使“工作留痕”变成弄虚作假、繁冗复杂的代名词,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为“痕迹主义”。有的把群众当成“背景板”,开一次会议换几个会标、照几次相,看起来正儿八经,却虚晃一枪,浮光掠影;有的上级部门在检查考评时,不实地考察调研,细看工作中的“真枪真弹”,不下到田间地头,听取群众的“真言真语”,只是翻翻资料、查查档案,看“材料准备得齐不齐、好不好、美不美”;还有的每天在众多政务APP上打卡、上报材料,应付各种各样的“微信工作群”,看似忙忙碌碌,却没有多少时间花在干实事上。如此工作留痕,不仅使工作空转,基层干部身心疲惫,更会滋长形式主义歪风,影响党的事业,降低群众的获得感,危害大矣!

  蜻蜓点水留痕迹,怎么下河把船推?须知工作留痕的目的在于确保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而非华而不实的表面功夫。各地各部门要齐心协力、上下抵制。作为上级机关,要带头抵制以“痕”论“绩”的不良风气,既看“痕迹”更看“实绩”。工作干得好不好,不能光看干部写了什么,更要去田间地头、乡间里舍,听听群众说了什么。还要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减轻基层的负担,让基层干部真正回归基层,回到服务群众的工作本源;作为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群众满意才是最好的工作痕迹,把足迹更多地留在基层一线、留在矛盾问题复杂的地方、留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留痕”转变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作者:潘云芳,作者单位:钟楼区北港街道)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