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莫对党员教育培训“拔苗助长”
发布日期:2018-10-12   来源:人民之声报道 浏览次数:  字号:〖
 
  宋人有闵其苗之不长而揠之者,芒芒然归,谓其人曰:今日病矣!予助苗长矣!其子趋而往视之,苗则槁矣。党员教育亦是如此,现下各类党员教育培训不胜枚举,选择性之多让人眼花缭乱。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基层党员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不能着急,更不能“拔苗助长”,笔者认为: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尤为重要。
  现下,部分地区的党员教育培训不是按部就班就是横冲直撞。譬如有些地区教育培训规定动作只多不少,照本宣科,当时,听听很激动,想想很心动,回到工作岗位,就一动不动。的确,通过个把小时的讲座,就想带动工作技能、工作作风的大转变并不现实,笔者认为,教育培训工作不能“一蹴而就”,“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培训效果甚微;更有者熙熙攘攘一大帮人,美曰其名参观红色景点,接收红色教育,实则是走马观花,看了、听了、玩了,最终也就都忘了,重游轻学……,实际意义小之又小。因此党员教育不能操之过急,应该细水长流,放眼未来。
  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才能持之以久。谨防“拔苗助长式”党员教育再抬头,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及时纠正基层党组织盲目攀比、盲目跟风的从众心理,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只有认识到各自党组织的特性,才能防止“东施效颦”,只有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才能因地制宜安排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才能让党员教育重归科学教育的正轨。另一方面党员干部要善于在日常中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自觉师从专家学者,培养自身现代理念、战略眼光,师从同事伙伴,学习他人的人生态度、干事创业的热情,师从平民百姓,深耕为民服务的信念。不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应循序渐进、脚踏实地、遵循科学规律,若是对党员的教育培训一味地操之过急、拔苗助长,往往结果只会欲速不达。
(作者:吴晓婷,作者单位:天宁区郑陆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