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红头文件“追”不回人心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凤凰网评论 浏览次数:  字号:〖
 
  古有“萧何月下追韩信”传为美谈,而最近,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用红头文件“追”张小平的事情却被众多网友诟病。人才流动在今天本是一件常事,可张小平离职事件却闹得沸沸扬扬,这反映出的不光是体制内留人的问题,还有选人用人问题以及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体制内外对人才资源的分配利用问题。
  专业型、技术型人才哪里都缺,体制内留人问题也由来已久。在市场经济中,人才也是资源的一种,受市场调配,而国有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之一,遵循市场规律,自然也要接受市场对人才资源的调配。所以国有企业要留住人才,归根结底要加强自身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对人才的吸引力。
  待遇留人是基础。体制内留人不能只靠情怀,提高人才待遇,尤其是高技术人才待遇是最直接也是最基础的方法。张小平离职事件中被提及最多就是“年薪只有12万”,这样的待遇水平在高技术人才紧缺的市场中显然不够看,更不用和国外的航天企业相比。在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中,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引入多种分配方式能够最快地提高人才待遇,而技术入股、专利入股等方式不仅提高了待遇,也让他们的“一身本领”以看得见的方式融入到事业之中,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高技术人才的工作热情。
  事业留人是主体。国有企业是我国公有制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也引领着国家科技、经济发展的走向。在吸引人才时必须牢牢把握住这一点,让求职者意识到国有企业能够给予他们更大的舞台,而他们的知识、技术也能发挥比在其他企业工作更大的作用。市场竞争中首要的在于能提供别人不能提供的东西,在人才资源的争夺中,国有企业必须意识到,把握住,利用好这样的竞争力。

  选人用人是根本。张小平事件中,领导轻易地批准了离职申请,事后才意识到他的离职影响甚大,而张小平也表示不会回去工作,这反映出部分国企内部组织人事工作的不到位和领导对企业管理的疏忽。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时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现代企业招聘人才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留人用人不在一朝一夕,必须在招聘选人初始就把握住这根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是一句空话,在选人用人上也必须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做好综合考察录用工作,尤其是涉及国家重大项目的岗位,从一开始就招能人,招对人,招愿意留下的人,加以悉心培养,比事后发红头文件“追回”人才要靠谱得多。

(作者:吴军超,作者单位:新北区罗溪镇)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