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评论 >> 内容
 
做新时代的学习型人才
发布日期:2018-10-22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腹有诗书气自华”,学识渊博的人会由内而外散发出气质才华;“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腹有“诗书”的人才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核心和关键。《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八集《腹有诗书气自华》和第十集《天下之治在人才》分别围绕“学习”和“人才”主题,释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的典故,解读总书记关于学习和人才的重要论述,揭示了学习和人才是事业成败、国家兴亡的重要因素。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人才的重要思想,要站在辩证统一的高度看待学习与人才的关系,要有乘风破浪的进取心做新时代的学习型人才。
  德才兼备是做学习型人才的基础。“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有力论述了德与才的关系,警告世人有才华固然重要,但有道德更加重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做无才无德的蠢人,更不做有才无德的小人,要做有德有才的君子。党员干部要理解好“德”与“才”的准确内涵,要认识到德才兼备是从政为官的根和源,一旦失去“德行”,丧失底线,那就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要存德克己修身,以德为领头“1”,才为拓展“0”,修德增才,做清白之人,从廉洁之政,干踏实之事,行正义之举;要载德爱民安民,心中有德才会心中有民,才会在工作中为民着想,为民办事,才能把社会主义事业干得热火朝天。
  博学慎思是做学习型人才的关键。“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广博地学习。通过学习充分了解工作的规律,掌握专业的知识,摸清门道,避免“迷、盲、乱”,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识上、技术上提高自己;通过学习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以史为鉴,把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党和人民伟大斗争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学习的源泉和精神追求。党员干部另一方面要谨慎地思考。《尚书》中“满招损,谦受益”就是强调在学习中谦虚谨慎带来的益处,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意在提醒如果一味读书而不思考,就会被书本牵着鼻子走,而失去主见。党员干部不仅要读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读好社会这本大书,更要在读书学习的过程中思考书本之旨,思考人生之义。
  知行合一是做学习型人才的根本。知行合一,就是要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既重视战略目标,又强调干在实处,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知行合一”,并对知行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探索。一是要以知促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先进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有钱学森一样的韧劲冲破阻力回国,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助力新中国成长;有袁隆平一样的执着扎根稻田,一次又一次用智慧刷新杂交水稻的纪录。二是要以行促知。古人说“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面对问题,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勇于实践,敢于亮剑,在实践中完善不足,积累经验,提升本领;在实践中练就筋骨,增长才干,厚积“财富”。
  (作者:刘毅,作者单位:中共溧阳市委党校 )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