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一本党建引领的“村情录” 讲出乡村振兴的“好故事”
发布日期:2019-07-19 浏览次数:  字号:〖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常州地处长三角改革开放前沿,近年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绘就的乡村振兴战略“路线图”,以 “1+8+3”体系谋篇布局,通过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行动”,实现“组织提质”、“三支队伍”、“党群服务”、“先锋阵地”和“党建元素”的全面引领,取得显著成绩,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持续增强,“2区10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全面落地,涌现出“黄金村经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实现全市619个行政村的全面发展,党建引领是一条主线,“一村一品”的特色和“绝招”,更是村党组织因地制宜推进富民强村的务实举措。常州市大力实施“龙城先锋”工程,突出典型示范,彰显党建元素,用《常州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汇编》将这些特色做法集结成册,用成功经验引路,为解决好乡村振兴“怎么干”的问题,响亮给出“常州答案”。

这本“小册子”近200页,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类,共54篇典型做法入选。

汇编涉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建设、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乡风文明乡村善治等各方面,既包括产业搞什么、怎么搞,也包括新村如何建、人居环境如何治理,还有农业农村改革和乡村文明建设,均是常州乡村振兴的“着眼点”和“重头戏”。这一篇篇实打实的“村情录”,记的是党建引领的“好办法”,讲的是乡村振兴的“好故事”。

产业兴旺篇


塘马村以“原乡旅游+特色农业”“红色党建+绿色生态”模式,打造“我家自留地”项目,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和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每年增收200余万元,农民现在种一亩地的收入相当于原来种20-30亩地的收入。

 

余巷村“田园党建”示范先行,以中华薯文化文创农业为基础,重点打造“中国地瓜村”的产业品牌,通过产业兴旺带动村庄一二三产业共同发展,带领村民创业增收致富。

黄金村以稻米产业、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产业抱团,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带领党员群众经过20年苦干实干,使黄金村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国文明村,年三产总值达2.46亿元。

 

东南村充分利用基本农田优势,创新“村社合一”模式,以有机稻米种植产业为主体,发展适度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生产的夏墅牌软米成为省名优产品,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

生态宜居篇

 

仙姑村以“党建+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强堡垒、树旗帜,将打造善任、善为、善合、善新、善识、善止“六善先锋”融入美丽仙姑建设,走出一条党建促发展、山水秀江南的文旅兴村之路。

岑村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人人参与共建美丽乡村,勾勒生态宜居、景美人和、村强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梅林村依托田园、水系、草坪等自然资源和孔庙、古戏楼等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业双链互动,实现村强民富、景美人和。

乡风文明篇

 

丫河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立足乡贤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起了武进区第一个村史乡贤馆,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党性锤炼、宣传教育、凝聚人心的实质功能,打造一个党员群众走的进、学的深、记的住的精神堡垒。

 

    查家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实践,依托独有的生态资源、历史人文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以“四个五”为抓手建立框架,紧扣“六大节点”精雕细琢,建成了全市首家“乡村振兴学堂”,夯实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阵地,扩大了乡村振兴实践成果的影响。

治理有效篇

 

荆川村紧紧围绕“正直清廉、捐俸易米、躬履查勘、扶持英才”的荆川精神,联建多维全要素网格,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邹傅村根植家文化,用“大家”带“小家”的理念,打造“六家工作法”(即“家教”育德、“家产”增值、“家务”民主、“家门”服务、“家貌”焕新、“家园”互动),有效夯实了党建引领共治共享、推进社区治理的群众基础。

生活富裕篇

 

五一村坚持以集体强、农民富、保障优为目标取向,充分利用独特的产业资源优势,走工业兴村、产业强村、以工哺农发展道路,形成了宜居宜业、村强民富、服务优质均等的乡村发展模式。

 

牟家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发展为目标,以民生为根本,总结出一套务实管用的“牟+”党建工作法,通过夯实基层党建这个“核心”,突出乡村振兴这个“纲领”,强化强村富民这个“根本”,坚定不移带领村民走向富裕和幸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