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 内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进多点建设基层宣教点
发布日期:2019-10-12   来源:武进区组织部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中旬,武进作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单位,启动并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按照“一个工作法”、“一串好故事”、“一张路线图”的“三个一”标准,武进打造了一批主题教育主阵地,让党员群众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党性教育。
  在湖塘镇永定社区,基层党建宣传教育贯穿到社区管理的点滴。每周,永定社区都会组织读书分享会,居民们、尤其是党员,经常自发来到社区阅览室,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湖塘镇永定社区居民黄琼表示,这个读书分享会开展的比较好,因为首先能让我们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然后就可以带动身边的人,然后和居民一起来分享。
  永定社区还根据居民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打造了“阳光议事园”,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交通、绿化等小区管理难题,在阳光议事园一一得到破解。
  湖塘镇永定社区党总支书记庄亚娟表示,共同商量小区里的问题,大家共同商量,共同出点子,共同来想解决的办法,然后落实到每个责任单位的身上,把问题给解决。
  戚墅堰街道花溪党建文化公园内鸟语花香,茶余饭后的人们信步踱来,观赏着秋日美景,同时也被红色引擎、价值绿洲、先烈广场等“党建八景”深深吸引。
  去年10月16日,在经开区“经开先锋”党建联盟建设推进会上,花溪党建文化公园正式开园,成为全市首家党建主题公园。公园通过打造“党建八景”,建设“实景和线上”两个公园,实现了党建教育阵地由室内向室外延伸拓展,党建宣传教育形式由集中封闭向开放共享转变。
  戚墅堰街道党工委书记梁文菊表示,逐步形成了党建工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驻共建的良好格局,街道党工委定期召开共建联席会议,牵头开展相关活动,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共建单位也充分发挥了技术、人才和信息等优势,推进各项街道民生实事、公益事业的发展。
  今年6月,通过基层申报、专题培训、专家考评等环节,武进共评选出历史档案馆、烈士陵园等4类41个基层党建宣教点;同时建立了一支人数在100名左右,熟悉党务、讲解生动、礼仪规范的宣教志愿者队伍,实地拍摄了20部微党课,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互动式、体验式、情境式党组织生活提供了阵地支撑。
  突出问题导向 武进多渠道谋划基层治理路径
  围绕当前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武进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把红色元素融入主题教育,提高百姓参与度,增进群众幸福感。
  在嘉泽镇嘉新社区,小区主要出入口、居民广场、小区物业办公室等醒目位置,都布置了党建图案和文字,红色物业氛围浓厚。嘉新社区,是一个大规模的拆迁安置集中居住点,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之后,社区党支部会同物业公司,大胆探索新路径,开辟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社区治理新模式——“红管家”。
  嘉泽镇嘉新社区大名嘉园楼道长汤国民表示,自己是管这栋楼的楼道长,社区要我们怎么做就怎么做,社区也尽责管好这个小区,比原来越管越好。
  嘉泽镇嘉新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徐亚表示,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我们社区为了更细化工作,服务群众,把我们原来的3个网格调整为6个网格,网格员和网格长每天更新采集信息,走访入户,了解民情,及时反馈,及时处理。
  如何规范治理一直都是安置小区的一大痛点,“红管家”模式将居民党员志愿者、社区、物业结合以来,引入网格集成化管理,开展先进模范、善举义行宣传教育,从治理模式和精神宣教两方面入手,破解治理难题。
  嘉泽镇嘉新社区居民陈建秀表示,住的也蛮开心的,这个小区又干净。
  嘉泽镇嘉新社区党总支书记顾晔表示,我们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更多的把红色元素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去,第二个我们要结合区镇两级网格集成化的管理,也希望把这个红色元素融入到网格管理中去,能更多造福于社区居民。
  目前,武进各社区都在推行红色物业,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以党建引领实效,赢得民心口碑,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梳理问题49条  经开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昨天下午,经开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推动主题教育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区委副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顾伟国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自9月份启动以来,学习研讨富有成效,党政班子全体领导采取领导领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交流研讨、警示教育大会13项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强化问题导向,面向各级各单位征集领导班子建设等8个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49条。下阶段,经开区将开展检视问题和调查研究、下大力解决民生实事问题等七方面重点工作。
  顾伟国要求,党政领导班子要坚持示范带头,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落实落细,继续保持热度力度;坚持到边到底,着力打通开展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参与到主题教育中去,做到不“漏学”、不“缺课”。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