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四看”人才部门“一把手”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完善人才工作述职考核评价,把人才工作的开展和推进情况,作为日常考察了解人才工作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的重要内容,通过看想法思路、日常工作、工作成效、尽责情况“四看”,促进“一把手”履职尽责,推动“第一资源”发挥“第一作用”。
  每年年初,该市结合组织部长约谈活动,由组织部长亲自约谈人才工作职能部门“一把手”,看他们对新的一年人才工作有没有想法思路。要求做到三个“说清楚”:说清楚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什么短板弱项,原因在哪里,如何去整改以及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说清楚新的一年本部门承担的人才工作的奋斗目标是什么,与领先城市、发达地区的差距缩小在哪里。说清楚推进目标实现的具体举措、方法、手段和路径是什么。通过约谈,让“一把手”谨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共同形成各部门各司其职推进人才工作的合力。
  日常工作中,根据年度人才工作职能部门的考核指标,适时进行分层分类走访,看人才职能部门有没有动作。常委组织部长利用市委常委会、重点工作督查、基层联系点调研、走访慰问结对联系的领军人才等契机,了解部门“一把手”是否“有为”;分管部长利用人才办主任会议、人才工作协调会、“一事一议”项目现场办公、半年度人才工作考核等契机,了解部门“一把手”是否“善为”;人才工作处室同志利用各类人才评审、资金拨付调查、人才企业走访或人才家访等契机,了解部门落实人才工作是否“真为”。
  年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测评时,对人才工作职能部门“一把手”增加一个推进人才工作成效测评表,看他们的工作有没有成效。测评后,组织开展个别访谈,既谈班子成员,也谈工作人员,还谈服务的人才对象,较全面地了解“一把手”履行人才工作职能情况,并与测评结果相互印证,避免出现只唯票不唯实的现象。对民主测评结果和个别访谈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和综合研判,结果纳入“一把手”工作实绩评定的重要内容,交由组织部门人才工作处室和干部处室共同留存,作为职能部门人才工作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该市还把人才工作职能履职尽责情况,作为部门“一把手”职务调整和进退流转的考察内容,看他们有没有尽心尽责,督促主要领导在人才工作上真抓实干、抓出实效。同时要求考察组既要在考察材料中写实“一把手”推进人才工作的思想态度和亮点实绩,也要写清任现职以来部门人才工作考核等次情况,还要写明存在缺点和不足,并给出明确考察意见建议。对履职积极、善作善成的,让他们有为也有位;对履职不力、连续两年排名靠后的,原则上不予提拔重用或交流调整。2016年以来,先后有6名“一把手”得到提拔重用,4人被调整到其他岗位或退出主要领导岗位。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