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人才工作 >> 内容
 
创新实施“龙城英才计划” 推动形成有力人才支撑
我市研究部署2019年人才工作
发布日期:2019-01-29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8日下午,我市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2019年人才工作。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汪泉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实施“龙城英才计划”,特别要在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建好民营企业家队伍、提升高技能人才品牌、强化青年人才储备、优化人才安居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形成各方英才汇常州、创新创业选常州的良好局面,为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市长丁纯宣布常州市首席专家名单。
  2018年,全市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推进“龙城英才计划”提档升级、扩面增效,大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全市新引进领军型创业人才项目247个,引进产业紧缺、卫生、教育、经营管理等各类高层次人才600余名,40名人才入选省“双创”计划,其中创业类人才数列全省第三,创新类入选数创历史新高。人才荣誉制度不断完善,出台《常州市“首席专家”选拔办法》,明确每两年评选一批常州市“首席专家”,作为常州人才最高奖。
  对今年全市人才工作,汪泉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聚焦产业链布局人才链,配强动能转换的核心要素。要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导向,精准对接十大产业链,加强高层次人才的有效集聚和优化配置;要探索产才融合新路径,构建专业化、平台型人才扶持新机制,打造常州人才特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要放大企业主体主导权,赋予掌握核心技术、综合贡献突出的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人才举荐权,突出“用人主体主导用人”,让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要构建“双招双引”的大格局,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实质联动,构建与产业需求和企业需要相匹配的人才圈层,做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矩阵。
  二要运用真支持推动真创业,培育稳中求进的内生动力。要体现“大干大支持”的导向,进一步加大对我市领军人才创业类项目的支持力度;要体现“真干真支持”的导向,建立以贡献为主要评价依据的领军型产业人才扶持体系;要体现“干好多支持”的导向,建立分层支持体系,聚焦支持成长提速、产业提档、创新提标类项目,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
  三要发展新金融输血新经济,增强微观主体的创业活力。要在人才工作领域,发挥资本市场枢纽功能,着力解决好人才企业融资难题;要着力解决人才企业的“首投”问题,做大做强“龙城英才”天使基金;要着力解决人才企业的“首贷”问题,不断优化“龙城英才”信用贷款制度,为领军人才企业提供良好融资渠道;要着力解决人才企业的“首台”问题,探索建立领军人才企业自主创新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制度,鼓励保险机构开展首台(套)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业务,助力人才企业由研发向产业化跨越。
  四要建好宜居地建设宜业城,构筑亲切友好的人才生态。要以人才发展反哺城市发展,进一步集聚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优秀人才;要以大学活力提振城市活力,更加重视在常高校的建设发展;要以平台优势塑造产业优势,为承载海内外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北上广深等地人才项目产业化转移,以及本土优秀创业者做大做强等,提供充足、专业、优质的物理空间;要以荣誉制度激励奋斗精神,持续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和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发挥首席专家、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的示范作用,增强广大人才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市领导俞志平、周昌明、白云萍、梁一波、李林出席会议。
  会上,武进高新区、市住建局、江南银行、创投资本代表、首席专家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