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组织建设 >> 内容
 
江苏常州: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解决居民“关键小事”
发布日期:2019-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群众的美好生活。在主题教育中,江苏省常州市创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模式,打造“红色物业·先锋管家”项目,把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形成了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管理更加精细、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局面。11月12日,江苏省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常州市召开。
  加强谋划,体系共建,吹响物业党建“集结号”。将党建引领物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科学谋划设计,协调各方资源,强力部署推动,努力让群众对美好宜居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重点打造“三个一”,即一套可考核的目标体系,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该市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年底实现“符合条件的业委会中党组织组建率达100%,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100%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各辖市(区)打造3个以上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小区”。一套可操作的推进体系,在江苏率先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并迅速召开全市部署推进会,成立中共常州市物业服务行业委员会,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市委“两新”工委,进一步推动指导党组织有效覆盖。一套可管理的项目体系,将“推进物业管理改革创新”纳入市委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实现全市住宅小区物业全覆盖、党建全覆盖、政府职能全覆盖”这一具体目标和每季度工作任务,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实施。将党建引领物业作为“百名书记亮项目、百个项目惠民生”书记项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调研座谈、研究工作举措,协调解决物业党建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引领,协商共管,激发基层治理“内动力”。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加强行业指导监管和保障支撑,全面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联动服务机制,为群众难题做“减法”、为基层治理做“加法”。扩大组织覆盖,将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纳入网格党建范畴,采取单建、联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多种方式,推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组建党组织实现“两个全覆盖”。推行交叉任职,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组织体系。全市3个业委会试点成立了党组织,33家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了党支部。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突出政治标准,提高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党员数量一般不少于3人,业委会主任原则上由党员担任,严格将违法乱纪、不守诚信的候选人排除在外,把组织认可、群众信任的人选出来,真正做到从源头上掌握主动权,旗帜鲜明树立正确导向。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辖区治理力量等多方联席会议制度,以民情恳谈会、事务协调会、工作听证会和成效评议会等形式定期召开会议,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决定,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紧急矛盾直接联系解决,引领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
  争当先锋,幸福共享,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创新打造“红色物业·先锋管家”为民服务项目,使“守初心、担使命”成为物业服务行业党员的自觉行动。积极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先锋管家”党群示范服务阵地,把党旗插在物业管理“第一线”,做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创建“先锋管家”示范团队,把沉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中的党员骨干凝聚起来,突出培育专业化能力和做群众工作能力,最大程度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年组织“先锋管家”示范项目评比,并将此作为全市住宅物业管理项目招投标加分指标权重,引领更多物业服务企业把党的工作融入到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的过程中。目前该市已打造近80个成熟的“先锋管家”为民服务项目,在党建的引领下,全市物业服务的水平不断上升,社区治理更加和谐。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