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组织人事报】党建引领打造“先锋管家”红色物业品牌
江苏常州市出台意见加强物业党建
发布日期:2019-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实现物业行业党建100%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的目标,以“龙城先锋”工程为龙头抓手,探索“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新模式,以党建引领高质量推进“住有宜居”物业管理工作,塑造常州“先锋管家”红色物业品牌。

该市聚焦政治引领,破解治理管理不畅问题,确保“有人抓”。从建立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入手,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且党组织关系在业委会的,及时成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通过选派第一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党组织关系不在业委会的,成立临时党支部或组建联合党支部。对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建立健全党组织属地与行业双重管理机制,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发展新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联合组建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入业委会,业委会委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着力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组织体系,解决“党建真空无法抓”问题,提升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规范运行和管理水平。

同时,该市聚焦理顺职能,破解责任边界不清问题,确保“抓得牢”。针对“权责不清不想抓”、管理缺位的问题,建立健全市、辖市(区)、街道(镇)、社区四级抓物业服务管理体系。由市住建局组建物业行业党委,加强对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在辖市(区)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物业服务管理领导小组,常态化研究解决业委会和物业服务行业管理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注重推进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等纳入街道(镇)党(工)委议事日程、党组织纳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建范畴,强化属地综合管理职责,确保治理管理上齐抓共管、上下协调、形成合力。

此外,该市聚焦因地制宜,破解服务创新不够问题,确保“抓得好”。根据区域特点、社区规模和盘活整合多方资源工作目标,由街道(镇)、社区党组织牵头建立社区居民委员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辖市(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定期召开会议。依托社区“三合一”工作平台,搭建三级物业纠纷调解组织网络,积极推动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区治理,协调解决矛盾问题。深化社区民情恳谈会、社区事务协调会、社区工作听证会和社区成效评议会等协商共治机制,对涉及物业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确保居民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有机联动、同心服务、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