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江苏常州:用心打造党性教育基地的“红色矩阵”
发布日期:2019-09-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初,随着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的落成,江苏常州历时两年全力打造的由20多家党性教育基地组成的“红色矩阵”,布局圆满、熠熠生辉,为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本土红色资源。
  在总体设计上,紧扣地域历史,着力呈现“一核多点”的基本布局。坚持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先导性工程来抓,以市县联动的方式,分层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共同绘就党性教育的“红色矩阵”。在市级层面,重点规划完善和修缮补充以“常州三杰”纪念馆为核心的旗舰型党性教育基地;在县区层面,根据各自的组织史和革命历史实际,分别建设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王诤同志纪念馆、中共苏皖区一大会址、常州红馆、董亦湘陈列馆、戚墅堰革命传统教育园、横山桥第一支部纪念馆等区域性党性教育基地,通过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了“一核多点”的矩阵布局,为党员干部初心回访构建了丰富的精神家园。
  在展陈内容上,紧扣时代需求,着力营造“初心传承”的浓厚氛围。坚持把党性教育的时代性和有效性放在非常重要位置,提醒党员干部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素材选择上,坚持一基地一主题,无论是文字性的陈述、图片史料的遴选,还是实物光影的呈现,始终贯穿“红”的底色和力量,引导教育党员思悟初心,不断正心修身,上好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在展现形式上,既有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革命道路等仪式感的教育,也注重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和光电声画等科技互动手段,再现峥嵘的革命岁月,引领党员干部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传承好革命先辈的光辉品质,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干事创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日常使用上,紧扣开放便捷,着力彰显“双线共享”的社会效应。坚持把便于党员使用、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作为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根本方向,打通线下和线上的双通道,不断增强基地使用的开放性和便捷度。在线下,通过基地建设推进、授牌命名、集中展示、媒体推介、专题对接、主题活动安排发布等形式,广泛告之并向党组织、党员群众免费开放。同时,以常州全域地图为底本制作“红色地图”,把全市党性教育基地以红色标识标注其间,分别备注具体地址、联系人和联系电话,党员群众手持地图,可一目了然整体布局,一键直达联系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在线上,一方面提供“红色地图”电子版本下载服务,党员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可离线下载保存或直接在线使用;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党性教育基地网站和移动互联平台建设,提供更丰富的活动资讯和更便利的预约服务,方便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主动接受政治洗礼,传承好红色血脉,继承好红色基因,汇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担当为民的价值共识和磅礴力量。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