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组工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工动态 >> 组工动态 >> 内容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苏常州:“技能龙城”塑匠魂
发布日期:2019-11-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围绕打造“工业、旅游、管理”明星城市建设目标,从政策激励、示范引领、合作培育、多元评价等方面入手,积极助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截至2018年底,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达1143人,连续五年位居江苏第一。常州选手宋彪荣膺2017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成为该大赛创办以来获得此奖的“中国第一人”。
  完善政策强激励。在政策支撑上,该市出台“技能龙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技能领军人才培育、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职业技能竞赛选才等八大工程,落实资金保障,全方位促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工作考核上,明确市县两级技能人才工作职责和重点,科学分解和量化工作指标,并纳入年度综合考评,确保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在奖补激励上,积极鼓励企业参与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大力推进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认定工作,探索技能培训直补企业政策,在江苏省内率先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涉及的31个职业(工种)纳入补贴范围,补贴工种从原先48个增加到79个,进一步拓宽了支持企业和职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覆盖面。在氛围营造上,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创新举办“龙城匠魂”系列活动,每2年举办一届全市技能人才周活动,通过主题技能人才活动的开展,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典型人物、突出业绩的集中宣传,在全社会营造重技尊匠的浓厚氛围。
  高端示范强引领。着力加强企业首席技师队伍建设,鼓励并支持企业在关键岗位设立首席技师职位,充分发挥首席技师在技能攻关、技艺传承、技能推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采用名师带徒方式培养高技能人才。目前,全市拥有省级企业首席技师72名。着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出台工作室考核评估办法,对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的予以整改,整改不合格的予以摘牌;高度重视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工作,定期组织申报单位到国家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召开现场会,开展观摩交流,确保申报质量。截至2018年底,全市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着力深化技能领军人才和项目建设,坚持面向企业生产一线,加大技能领军人才申报评选力度。目前全市培养造就了以2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6个国家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3名江苏大工匠、42名全国技术能手等为骨干的技能领军人才队伍。同时,着眼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打造工匠精神线上展示馆——“龙城工匠线上展馆”,上线首日微信访问量就突破10万人次,一年来累计访问突破180万人次。
  校企合作强培育。坚持政府加强引导、企业主体参与、院校积极配合的原则,该市进一步整合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平台打造,率先在江苏省内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共同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四年来,共有39家企业和8所技工院校合作举办44个试点班,招收学徒2200多名。深化实施高级技师研修项目,每年围绕常州十大产业链,精心组织3个左右的职业(工种)、100名高级技师参加研修班,通过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方法,使其技能水平适应现代技术不断更新的要求,进一步破解高技能人才继续教育的瓶颈。深化技工教育产教融合,以先进制造产业和相应专业为纽带,联合7所职业(技工)院校、5家行业协会、53家企业、2家科研院所等独立法人单位,组建常州技工教育集团,创新技工教育办学体制和运行机制,搭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平台,有力推动企业技能领军后备人才培养。
  多元发力强评价。该市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逐步建立由政府、社会、企业和劳动者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推进企业自主评价,由企业或行业在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或行业的生产岗位实际,自主设置评价内容,对符合条件的,核发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该市每年约200家企业、2万名职工参加企业自主评价,其中通过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获证的占40%左右。推进三位一体专项评价,面向中小微企业,创新开展培训、鉴定、竞赛“三位一体”专项公益培训,组建以技工院校教学名师和企业技能专家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共同编写教材、组织培训、开展鉴定和技能竞赛。五年来,全市共有4147家企业、10341名职工参加“三位一体”专项培训,其中9341多名职工取得各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进职业技能竞赛评价,完善以市职工技能竞赛为龙头、辖市区技能竞赛为基础、行业(企业)技能竞赛为补充的三级技能竞赛体系,以赛促训、以赛代评。此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指导技工院校举办“校园技能节”,并纳入全市技工院校十项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全市组织一类和二类技能大赛50多场,近5000名职工参加,对符合条件的晋升相应职业资格,为打造“龙城工匠”和“常州智造”相得益彰的城市品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支撑。
 
地址:常州市龙城大道1280号1号楼 邮编:213003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承办:中共常州市委组织部 总访问量: 当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